他们没有酒了。 (若2:3)


I. 经文 (若2:1-12)第三天,在加里肋亚加纳有婚宴,耶稣的母亲在那里;耶稣和他的门徒也被请去赴婚宴。酒缺了,耶稣的母亲向他说:「他们没有酒了。」耶稣回答说:「女人,这于我和你有什么关系?我的时刻尚未来到。」他的母亲给仆役说:「他无论吩咐你们什么,你们就作什么。」在那里放着六口石缸,是为犹太人的取洁礼用的;每口可容纳两三桶水。耶稣向仆役说:「你们把缸灌满水罢!」他们就灌满了,直到缸口。


然后,耶稣给他们说:「现在你们舀出来,送给司席!」他们便送去了。司席一尝已变成酒的水──并不知是从那里来的,舀水的仆役却知道──司席便叫了新郎来,向他说:「人人都先摆上好酒,当客人都喝够了,才摆上次等的;你却把好酒保留到现在。」这是耶稣所行的第一个神迹,是在加里肋亚加纳行的;他显示了自己的光荣,他的门徒就信从了他。此后他和他的母亲、弟兄及门徒下到葛法翁,在那里住了不多几天。


II. 金句:他们没有酒了。 (若2:3)


III. 主旨


这是多么难堪的场面!在人生大事的婚宴之中,人人都嚷着要喝喜酒的时候,酒没有了!不足够了!主人家可以做什么?一对新人能够往那里找下台阶?


酒,象征欢乐。的确,人间的欢乐总会有缺憾,有不足之时。我们可能会以很多方法去补救,但始终有限。感谢天主,圣母留意到我们的不足,而且为我们向主转达了。


夏志诚辅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