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们刚才听过的这段圣经,今天应验了。 (路4:21)


I. 经文(路4:21-30)耶稣便开始对他们说:「你们刚才听过的这段圣经,今天应验了。」众人都称赞他,惊奇他口中所说的动听的话;并且说:「这不是若瑟的儿子吗?」他回答他们说:「你们必定要对我说这句俗语:医生,医治你自己罢!我们听说你在葛法翁所行的一切,也在你的家乡这里行罢!」他又说:「我实在告诉你们:没有一个先知在本乡受悦纳的。


我据实告诉你们:在厄里亚时代,天闭塞了三年零六个月,遍地起了大饥荒,在以色列原有许多寡妇,厄里亚并没有被派到她们中一个那里去,而只到了漆冬匝尔法特的一个寡妇那里。在厄里叟先知时代,在以色列有许多癞病人,他们中没有一个得洁净的,只有叙利亚的纳阿曼。 」在会堂中听见这话的人,都忿怒填胸,起来把他赶出城外,领他到了山崖上──他们的城是建在山上的──要把他推下去。他却由他们中间过去走了。


II. 金句:你们刚才听过的这段圣经,今天应验了。 (路4:21)


III. 主旨


要信守承诺,说得出,做得到,毫不容易,有时还要为此付出很大代价。无怪乎今日背信弃义的人好像愈来愈多。


然而,天主是言出必行,既许必践的那一位。耶稣基督是圣言,祂当然有资格说:「你们刚才听过的这段圣经,今天应验了。」但愿我们跟随祂的,也能以祂为榜样:说得出,做得到。


夏志诚辅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