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若是天主子,就命这些石头变成饼罢! (路4:3)


I. 经文(路4:1-13)耶稣充满圣神,由约但河回来,就被圣神引到荒野里去了,四十天的工夫受魔鬼试探;他在那日期内什么也没有吃,过了那日期就饿了。魔鬼对他说:「你若是天主子,命这块石头变成饼罢!」耶稣回答说:「经上记载:『人生活不只靠饼。』」魔鬼引他到高处,顷刻间把普世万国指给他看,并对他说:「这一切权势及其荣华,我都要给你,因为全交给我了;我愿意把它给谁,就给谁。


所以,你若是朝拜我,这一切都是你的。 」耶稣回答说:「经上记载:『你要朝拜上主,你的天主;惟独奉侍他。』」魔鬼又引他到耶路撒冷,把他放在圣殿顶上,向他说:「你若是天主子,从这里跳下去罢!因为经上记载:『他为你吩咐了自己的天使保护你,他们要用手托着你,免得你的脚踫在石头上。』」耶稣回答说:「经上说:『不可试探上主,你的天主。』」魔鬼用尽了各种试探后,就离开了他,再等时机。


II. 金句:你若是天主子,就命这些石头变成饼罢! (路4:3)


III. 主旨


饿了四十天,把一些石头变成饼来吃,似乎一点都不为过。可是,如果这是为了证明自己是天主子,是天主所爱的,耶稣绝不会去做,因为他并不需要向天主要求证明。


我们呢?我们要天主为我们消灾解难,好证明祂对我们的爱吗?或是即使面对种种困难,我们始终置信于祂,不需要什么证明?


夏志诚辅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