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你们不悔改,你们都要同样丧亡。 (路13:3)


I. 经文(路13:1-9)正在那时,来了几个人把有关加里肋亚人的事,即比拉多把他们的血,与他们的祭品搀和在一起的事,报告给耶稣。他回答说:「你们以为这些加里肋亚人,比其他所有的加里肋亚人更有罪,才遭此祸害吗?不是的。我告诉你们:如果你们不悔改,你们都要同样丧亡。或如史罗亚塔倒下,而压死的那十八个人,你们以为他们比耶路撒冷的其他一切居民罪债更大吗?不是的。我告诉你们:如果你们不悔改,你们都要同样丧亡。」


他讲了这个比喻说:「有一个人曾将一棵无花果树,栽在自己的葡萄园内。他来在树上找果子,但没有找到,便对园丁说:你看,我三年来在这棵无花果树上找果子,但没有找到,你砍掉它罢,为什么让它荒废土地?园丁回答说:主人,再容它这一年罢!待我在它周围掘土,加上粪;将来若结果子便算了;不然的话,你就把它砍了。」


II. 金句:如果你们不悔改,你们都要同样丧亡。 (路13:3)


III. 主旨


耶稣在这里纠正我们一个很普遍的错误想法:认为那些死于横祸的人很不幸。没有想过,如果我们不悔改,明知故意的远离天主,那么,我们也要在不幸中丧亡。


来,让我们不要只懂得为那些在地震、天灾、横祸中罹难的人而难过,我们自己也要悔改,结果实呀!


夏志诚辅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