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也不定你的罪;去罢!从今以后,不要再犯罪了! (若8:11)


I. 经文 (若8:1-11)耶稣上了橄榄山。清晨他又来到圣殿,众百姓都到他跟前来,他便坐下教训他们。那时,经师和法利塞人带来了一个犯奸淫时被捉住的妇人,叫她站在中间,便向耶稣说:「师傅!这妇人是正在犯奸淫时被捉住的,在法律上,梅瑟命令我们该用石头砸死这样的妇人;可是,你说什么呢?」他们说这话,是要试探耶稣,好能控告他;耶稣却弯下身去,用指头在地上画字。因为他们不断地追问,他便直起身来,向他们说:「你们中间谁没有罪,先向她投石罢!」他又弯下身去,在地上写字。他们一听这话,就从年老的开始到年幼的,一个一个地都溜走了,只留下耶稣一人和站在那里的妇人。耶稣遂直起身来向她说:「妇人!他们在那里呢?没有人定你的罪吗?」她说:「主!没有人。」耶稣向她说:「我也不定你的罪;去罢!从今以后,不要再犯罪了!​​」


II. 金句:我也不定你的罪;去罢!从今以后,不要再犯罪了! (若8:11)


III. 主旨


耶稣没有说这妇人没有罪,不过,他不定她的罪,而且让她离去,吩咐她以后不要犯罪。也就是说,耶稣相信她有能力不犯罪,有能力日后过一个不一样的人生。


耶稣有没有可能看错了呢?这妇人日后可能重蹈覆辙吗?我们实在不得而知。可是,与其这样问,倒不如问问自己罢!


夏志诚辅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