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遂拿起那五个饼和那两条鱼来,望着天祝福了。 (路9:16)


I. 经文 (路9:11-17)群众一知道,也跟随他去了;他就迎接他们,给他们讲论天主的国,并治好了那些急需要治疗的人。天将要黑的时候,那十二人前来对他说:「请遣散群众,叫他们往四周村庄田舍里去投宿寻食,因为我们这里,是在荒野地方。」耶稣却向他们说:「你们给他们吃的罢!」他们答说:「我们不过只有五个饼和两条鱼,除非我们亲自去给这一切人购买食物。」原来男人大约有五千。他却对自己的门徒说:「叫他们分伙坐下,约五十人一伙。」门徒就照样做了,叫众人坐下。他遂拿起那五个饼和那两条鱼来,望着天祝福了,擘开递给门徒,叫他们摆在群众前。众人吃了,也都饱了;把他们所剩的碎块,收集了十二筐。


II. 金句:他遂拿起那五个饼和那两条鱼来,望着天祝福了。 (路9:16)


III. 主旨


是什么使那五千群众得以饱餐?表面上,是因五饼二鱼而来的奇迹;但奇迹的发生更是出于耶稣对群众的关怀,及对微小奉献(五饼二鱼)的感恩。


天主的关怀和信者的感恩,不就是圣体圣血所要表达的吗?让我们心怀信德去领受,好使奇迹在今天继续发生!


夏志诚辅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