谁若愿意跟随我,该弃绝自己,天天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。 (路9:23)


I. 经文 (路9:18-24)有一天,耶稣独自祈祷,门徒同他在一起。他问他们说:「众人说我是谁?」他们回答说:「有人说是洗者若翰;有人却说是厄里亚;还有人说是古时的一位先知复活了。」他问他们说:「但你们说我是谁呢?」伯多禄回答说:「天主的受傅者。」但耶稣严厉嘱咐他们,不要把这事告诉人,说:「人子必须受许多苦,被长老、司祭长和经师们弃绝,并且要被杀;但第三天必要复活。」他又对众人说:「谁若愿意跟随我,该弃绝自己,天天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。因为谁若愿意救自己的性命,必要丧失性命;但谁若为我的原故丧失自己的性命,这人必能救得性命。


II. 金句:谁若愿意跟随我,该弃绝自己,天天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。 (路9:23)


III. 主旨


简单的一句,完全道出一个基督徒该有的灵修三阶段。炼路:弃绝自己;明路:背着自己的十字架;合路:跟随主。


当然,一切由愿意开始。没有愿意,也就没有渴望,更没有动力。这样,怎么伟大高妙的理想,那不过是虚幻。然而,其实人人都有渴望,因为渴望是天主预先放在我们内心的。你也有的呀!


夏志诚辅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