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不论往那里去,我要跟随你。 (路9:57)


I. 经文(路9:51-62)耶稣被接升天的日期,就快要来到,他遂决意面朝耶路撒冷走去,便打发使者在他前面走;他们去了,进了撒玛黎雅人的一个村庄,好为他准备住宿。人们却不收留他,因为他是面朝耶路撒冷去的。雅各伯及若望两个门徒见了,便说:「主,你愿意我们叫火自天降下,焚毁他们吗?」耶稣转过身来斥责了他们。他们遂又到别的村庄去了。


他们正走的时候,在路上有一个人对耶稣说:「你不论往那里去,我要跟随你。」耶稣给他说:「狐狸有穴,天上的飞鸟有巢;但是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。」又对另一个人说:「你跟随我罢!」那人却说:「主,请许我先去埋葬我的父亲。」耶稣给他说:「任凭死人去埋葬自己的死人罢!至于你,你要去宣扬天主的国。」又有一个人说:「主!我要跟随你;但请许我先告别我的家人。」耶稣对他说:「手扶着犁而往后看的,不适于天主的国。」


II. 金句:你不论往那里去,我要跟随你。 (路9:57)


III. 主旨


好一句豪情壮语!说这话的人究竟是谁?福音没有告诉我们这位「超级门徒」究竟是谁,却为我们刻划出一个又一个有血有肉的门徒。他们从跌倒中学习,由软弱中成长。


老实说,天主喜欢的不是讨好的说话,而是实践的行动。


夏志诚辅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