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们小小的羊群,不要害怕! (路12:32)


I. 经文(路12:32-48)「你们小小的羊群,不要害怕!因为你们的父喜欢把天国赐给你们。要变卖你们所有的来施舍,为你们自己备下经久不朽的钱囊,在天上备下取用不尽的宝藏;那里盗贼不能走近,蠹虫也不能损坏,因为你们的宝藏在那里,你们的心也必在那里。」「要把你们的腰束起,把灯点着;应当如同那些等候自己的主人,由婚筵回来的人,为的是主人来到,一敲门,立刻就给他开门。


主人来到时,遇见醒寤着的那些仆人,是有福的。我实在告诉你们:主人要束上腰,请他们坐席,自己前来伺候他们。他二更来也罢,三更来也罢,若遇见这样,那些人才是有福的。你们应该明白这一点:如果家主知道盗贼何时要来,【他必要醒寤,】决不容自己的房屋被挖穿。你们也应当准备,因为在你们不料想的时辰,人子就来了。 」伯多禄说:「主,你讲的这个比喻,是为我们呢,还是为众人?」主说:「究竟谁是那忠信及精明的管家,主人派他管理自己的家仆,按时配给食粮?主人来时,看见他如此行事,那仆人才是有福的。


我实在告诉你们:主人必要委派他,管理自己的一切财产。如果那个仆人心里说:我主人必然迟来;他便开始拷打仆婢,也吃也喝也醉酒。在他不期待的日子,不知觉的时刻,那仆人的主人要来,必要铲除他,使他与不信者遭受同样的命运。那知道主人的旨意,而偏不准备,或竟不奉行他旨意的仆人,必然要多受拷打;那不知道而做了应受拷打之事的,要少受拷打。给谁的多,向谁要的也多;交托谁的多,向谁索取的也格外多。 」


II. 金句:你们小小的羊群,不要害怕! (路12:32)


III. 主旨


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很喜欢以「不要害怕」来鼓励信众,勇敢面对世俗的挑战,为主作证。


要鼓励,当然是因为我们易于害怕。会害怕,因为我们只看自己是小小的一群,相对世俗洪流,势孤力弱。但如果我们看自己是属于主的羊群,那就完全不同了!


夏志诚辅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