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们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钱财。 (路16:13)


I. 经文(路16:1-13)耶稣又对门徒们说:「曾有一个富翁,他有一个管家;有人在主人前告发这人挥霍了主人的财物。主人便把他叫来,向他说:我怎么听说你有这样的事?把你管理家务的账目交出来,因为你不能再作管家了。那管家自言自语道:主人要撤去我管家的职务,我可做什么呢?掘地罢,我没有气力;讨饭罢,我又害羞。我知道我要做什么,好叫人们,在我被撤去管家职务之后,收留我在他们家中。


于是,他把主人的债户一一叫来,给第一个说:你欠我主人多少?那人说:一百桶油。管家向他说:拿你的账单,坐下快写作五十。随后,又给另一个说:你欠多少?那人说:一百石麦子。管家向他说:拿你的账单,写作八十。


主人遂称赞这个不义的管家,办事精明:这些今世之子应付自己的世代,比光明之子更为精明。我告诉你们:要用不义的钱财交结朋友,为在你们匮乏的时候,好叫他们收留你们到永远的帐幕里。在小事上忠信的,在大事上也忠信;在小事上不义的,在大事上也不义。那么,如果你们在不义的钱财上不忠信,谁还把真实的钱财委托给你们呢?如果你们在别人的财物上不忠信,谁还把属于你们的交给你们呢?没有一个家仆能事奉两个主人的:他或是要恨这一个而爱那一个,或是要依附这一个而轻忽那一个:你们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钱财。 」


II. 你们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钱财。 (路16:13)


III. 主旨


金银财帛,花花绿绿,给人实在具体的感觉,但其实可以因为股市上落,市场波动等,转眼间化为乌有。


天主呢?看似虚无缥缈,难以捉摸,但随着自己的年岁增长,阅历增多,反倒愈来愈觉祂的实在。耶稣讲的确是真理。


夏志诚辅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