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来,去罢!你的信德救了你! (路17:19)


I. 经文(路17:11-19)耶稣往耶路撒冷去的时候,经过撒玛黎雅及加里肋亚中间,走进一个村庄的时候,有十个癞病人迎面而来,远远地站着。他们提高声音说:「师傅,耶稣,可怜我们罢!」耶稣定睛一看,向他们说:「你们去,叫司祭们检验你们罢!」他们去的时候,便洁净了。其中一个,看见自己痊愈了,就回来大声光荣天主,并且跪伏在耶稣足前,感谢他;他是一个撒玛黎雅人。耶稣便说道:「洁净了的不是十个人吗?那九个人在那里呢?除了这个外邦人,就没有别人回来归光荣于天主吗?」耶稣遂给那人说:「起来,去罢!你的信德救了你。」


II. 起来,去罢!你的信德救了你! (路17:19)


III. 主旨


身为撒玛黎雅人竟蒙犹太人的耶稣治愈顽疾,内心的感恩必然倍为激动。他的折返,大声谢恩,非常合理。倒是那另外九个,领受同样大恩,却似乎一点都不为所动。也许忙着与家人团聚、重投社会?或者对昔日仍然满腔埋怨、深深不愤?


不过,感恩或不感恩,就决定了他们只得到肉体的洁净,或是灵性上也能蒙恩。


夏志诚辅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