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不是死人的,而是活人的天主:所有的人为他都是生活的。 (路20:38)


I. 经文(路20:27-38)否认复活的撒杜塞人中,有几个前来问耶稣说:「师傅,梅瑟给我们写道:如果一个人的哥哥死了,撇下妻子而没有子嗣,他的弟弟就应娶他的妻子,给他哥哥立嗣。曾有兄弟七人,第一个娶了妻子,没有子嗣就死了。第二个,及第三个都娶过她为妻子。七个人都是如此:没有留下子嗣就死了。末后,连那妇人也死了。


那么,在复活的时候,这妇人是他们那一个的妻子?因为他们七个人都娶过她为妻。 」耶稣对他们说:「今世之子也娶也嫁;但那堪得来世,及堪当由死者中复活的人,他们也不娶,也不嫁;甚至他们也不能再死,因为他们相似天使;他们既是复活之子,也就是天主之子。至论死者复活,梅瑟已在荆棘篇中指明了:他称上主为亚巴郎的天主,依撒格的天主及雅各伯的天主。他不是死人的,而是活人的天主:所有的人为他都是生活的。」


II. 他不是死人的,而是活人的天主:所有的人为他都是生活的。 (路20:38)


III. 主旨


耶稣把我们所了解的生死来一个大翻转:所有人为天主都是生活的!换言之,对天主来说,根本没有死人,只有那些自绝于祂,没有接受祂赐的生命而自困于绝望中的人。但愿我们不在其中!


夏志诚辅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