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稣,当你来为王时,请你纪念我! (路23:42)


I. 经文 (路23:35-43)民众站着观望。首领们嗤笑说:「别人,他救了;如果这人是天主的受傅者,被选者,就救他自己罢!」兵士也戏弄他,前来把醋给他递上去,说:「如果你是犹太人的君王,就救你自己罢!」在他上头还有一块用希腊、拉丁及希伯来文字写的罪状牌:「这是犹太人的君王。」悬挂着的凶犯中,有一个侮辱耶稣说:「你不是默西亚吗?救救你自己和我们罢!」另一个凶犯应声责斥他说:「你既然受同样的刑罚,连天主你都不怕吗?这对我们是理所当然的,因为我们所受的,正配我们所行的;但是,这个人从未做过什么不正当的事。」随后说:「耶稣,当你来为王时,请你纪念我!」耶稣给他说:「我实在告诉你:今天你就要与我一同在乐园里。」


II. 耶稣,当你来为王时,请你纪念我! (路23:42)


III. 主旨


这个强盗更奇怪,竟然向一个无兵无将,被权贵钉在十字架上,快要断气的人说出这一番充满信德的话,无怪乎他在当天就与耶稣一起到了乐园。


在我们自己的痛苦之中,能像似这位强盗,张眼细看旁边有否其他受着同样痛苦的兄弟姊妹吗?但愿在他们身上,我们也可以发现主的亲临。


夏志诚辅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