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稣生于玛利亚,玛利亚许配于达味之子若瑟。


I. 经文(玛1:18-24)耶稣基督的诞生是这样的:他的母亲玛利亚许配于若瑟后,在同居前,她因圣神有孕的事已显示出来。她的丈夫若瑟,因是义人,不愿公开羞辱她,有意暗暗地休退她。当他在思虑这事时,看,在梦中上主的天使显现给他说:「达味之子若瑟,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玛利亚,因为那在她内受生的,是出于圣神。她要生一个儿子,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,因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,由他们的罪恶中拯救出来。」这一切事的发生,是为应验上主借先知所说的话:「看,一位贞女,将怀孕生子,人将称他的名字为厄玛奴耳,意思是:天主与我们同在。若瑟从睡梦中醒来,就照上主的天使所嘱咐的办了,娶了他的妻子。


II. 金句:耶稣生于玛利亚,玛利亚许配于达味之子若瑟。


III. 主旨


今天的福音,让我们把视线暂时投放在这位被称为「天主圣子之鞠父」、「基督之勤卫」及「圣家之长」的若瑟身上:一个遵守法律、无可指责的义人,却在想办法使玛利亚能免于法律的制裁和羞辱;虽有顾虑困扰,却仍选择安睡,终让天主的使者在梦中显现;面对未能了解的奥秘及往后不能预测的未来,他选择了顺服天主的旨意。就这样,降生成血肉的厄玛奴耳在玛利亚及若瑟的爱和保护下,来到了我们中间。


我们的天父,愿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间,如同在天上。


若瑟至义者,若瑟至洁者,若瑟至智者,若瑟至勇者,若瑟至顺者,若瑟至忠者,请为我们祈祷。


碧岳小兄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