圣言成了血肉,寄居在我们中间(若1:14)


I. 经文 (若 1:1-18)在起初已有圣言,圣言与天主同在,圣言就是天主。圣言在起初就与天主同在。万物是借着他而造成的;凡受造的,没有一样不是由他而造成的。在他内有生命,这生命是人的光。光在黑暗中照耀,黑暗决不能胜过他。曾有一人,由天主派遣来的,名叫若翰。这人来,是为作证,为给光作证,为使众人借他而信。他不是那光,只是为给那光作证。那普照每人的真光,正在进入这世界;他已在世界上,世界原是借着他造成的;但世界却不认识他。


他来到了自己的领域,自己的人却没有接受他。但是,凡接受他的,他给他们,即给那些信他的名字的人权能,好成为天主的子女。他们不是由血气,也不是由肉欲,也不是由男欲,而是由天主生的。于是,圣言成了血肉,寄居在我们中间;我们见了他的光荣,正如父独生者的光荣,满溢恩宠和真理。若翰为他作证呼喊说:「这就是我所说的:那在我以后来的,成了在我以前的,因他原先我而有。」从他的满盈中,我们都领受了恩宠,而且恩宠上加恩宠。因为法律是借梅瑟传授的,恩宠和真理却是由耶稣基督而来的。从来没有人见过天主,只有那在父怀里的独生者,身为天主的,他给我们详述了。


II. 金句:圣言成了血肉,寄居在我们中间(若1:14)


III. 主旨


天主子已降生成人,寄居在我们中间,祂是平安、美善。但这世界平安、美善吗?


叙利亚、依拉克、巴勒斯坦、也门、利比亚、南苏丹、克里米亚、阿富汗、朝鲜,强权下的人民、我们的香港,有多美善平安?库尔德人、罗兴亚人、吉卜赛人,仍像当年没有客栈容身的圣家那样,难寻安身之所。


在充满不虔敬、贪欲、自私、崇尚暴力的罪恶世界里,但愿我能节制、公正、和平地为没有平安美善的地方出力发声;即使看不到成果,甚至面对暴​​力威吓时,仍能借天主圣言保持心境平安。


小兄弟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