玛利亚却把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,反覆思想。 (路2:19)


I. 经文 (路 2:16-21)牧人们急忙去了,找到了玛利亚和若瑟,并那躺在马槽中的婴儿。他们看见以后,就把天使对他们论这小孩所说的事,传扬开了,凡听见的人都惊讶牧人向他们所说的事。玛利亚却把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,反覆思想。牧人们为了他们所听见和看见的一切,正如天使向他们说的一样,就光荣赞美天主回去了。满了八天,孩子应受割损,遂给他起名叫耶稣,这是他降孕母胎前,由天使所起的。


II. 金句:玛利亚却把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,反覆思想。 (路2:19)


III. 主旨


在今天的福音中,我们看到这位天主之母对所见所闻、以及所亲身经历和感受的反应:「把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,反覆思想。」作为耶稣基督的母亲,由天使预报开始,玛利亚所经历的,一定远比牧羊人的所见所闻多;她没有立时把这一连串的事件大肆宣扬,却注意和珍视天主所赐的一切,无论是来自内心的或外界的,她都不愿忽略任何一句说话、一个时刻;她这份「反覆思想」,正是教会二千年来所做的,不断反省、保存天主的奥秘,从而活出耶稣在撒种比喻中所说的:「那在好地里的,是指那些以善良和诚实的心倾听的人,他们把这话保存起来,以坚忍结出果实。」﹙路8:15﹚


亚西西圣方济的《忠告集》最后一篇有这样的一句:「凡在其心中保存天主秘密的仆人是有福的。」但愿天主所赐予我们的各种恩宠,不会成为我们骄傲自夸的失足因由,而是帮忙我们结出丰盈果实的的种子。


碧岳小兄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