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,天主的羔羊,除免世罪者! (若1:29)


I. 经文(若1:29-34)第二天,若翰见耶稣向他走来,便说:「看,天主的羔羊,除免世罪者!这位就是我论他曾说过:有一个人在我以后来,成了在我以前的,因他原先我而有。连我也不曾认识他,但为使他显示于以色列,为此,我来以水施洗。 」若翰又作证说:「我看见圣神仿佛鸽子从天降下,停在他身上。我也不曾认识他,但那派遣我来以水施洗的,给我说:你看见圣神降下,停在谁身上,谁就是那要以圣神施洗的人。我看见了,我便作证:他就是天主子。」


II. 金句:看,天主的羔羊,除免世罪者! (若1:29)


III. 主旨


在若翰的见证中, 耶稣是羔羊:是逾越节羔羊,是赖其被涂在门楣和门框上的血而得免于毁灭之灾的羔羊,是依撒意亚先知所预言的被牵去待宰的羔羊;耶稣是天主的羔羊:他出自天主,属于天主,服从天主,由天主所派遣,为天主所喜悦;耶稣是除罪的羔羊:这羔羊承担了我们的罪,牺牲了自己的性命,至于死亡;耶稣是除免世罪的羔羊:「罪恶借着一人进入了世界」,整个世界弥漫着罪的氛围,但耶稣一人的牺牲,足以救赎全人类,不只是某部分特选的人,而是过去、现在、未来的每一个人,包括你,包括我。


主,我看见了,我愿在世人面前作证,你就是天主子。


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,求你垂怜我们!


碧岳小兄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