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些真正朝拜的人,将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(若4:23)


I. 经文(若4:5-42)耶稣到了撒玛黎雅的一座城,名叫息哈尔,靠近雅各伯给他的儿子若瑟的庄田,在那里有「雅各伯泉。」耶稣因行路疲倦,就顺便坐在泉傍;那时,大约是第六时辰。有一个撒玛黎雅妇女来汲水,耶稣向她说:「请给我点水喝!」那时,他的门徒已往城里买食物去了。那撒玛黎雅妇人就回答说:「你既是个犹太人,怎么向我一个撒玛黎雅妇人要水喝呢?」原来,犹太人和撒玛黎雅人不相往来。


耶稣回答她说:「若是你知道天主的恩赐,并知道向你说:给我水喝的人是谁,你或许早求了他,而他也早赐给了你活水。」那妇女问说;「先生,你连汲水器也没有,而井又深,你从那里得那活水呢?难道你比我们的祖先雅各伯还大吗?他留给了我们这口井,他和他的子孙以及他的牲畜,都曾喝过这井里的水。」耶稣回答说:「凡喝这水的,还要再渴;但谁若喝了我赐与他的水,他将永远不渴;并且我赐给他的水,将在他内成为涌到永生的水泉。」妇人说:「先生,请给我这水罢!免得我再渴,也免得我再来这里汲水。」耶稣向她说:「去叫你的丈夫,再回这里来。」那妇人回答说:「我没有丈夫。」耶稣说:「你说:我没有丈夫,正对!因为你曾有过五个丈夫,而你现在所有的,也不是你的丈夫:你说的这话真对。」妇人向他说:「先生,看你是个先知。我们的祖先一向在这座山上朝拜天主,你们却说:应该朝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。」耶稣回答说:「女人,妳相信我罢!到了时候,你们将不在这座山,也不在耶路撒冷朝拜父。


你们朝拜你们所不认识的,我们朝拜我们所认识的,因为救恩是出自犹太人。然而时候要到,且现在就是,那些真正朝拜的人,将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,因为父就是寻找这样朝拜他的人。天主是神,朝拜他的人,应当以心神以真理去朝拜他。 」妇人说:「我知道默西亚──意即基督──要来,他一来了,必会告诉我们一切。」耶稣向她说:「同妳谈话的我就是。」正在这时,他的门徒回来了,他们就惊奇他同一个妇人谈话;但是没有人问:「你要什么?」或:「你同她谈论什么?」于是那妇人撇下自己的水罐,往城里去向人说:「你们来看!有一个人说出了我所作过的一切事:莫非他就是默西亚吗?」众人从城里出来,往他那里去。


这期间,门徒请求耶稣说:「辣彼,吃罢!」他却回答说:「我已有食物吃,那是你们所不知道的。」门徒便彼此问说:「难道有人给他送来了吃的吗?」耶稣向他们说:「我的食物就是承行派遣我者的旨意,完成他的工程。你们不是说:还有四个月才到收获期吗?看,我给你们说:举起你们的眼,细看田地,庄稼已经发白,可以收割了。收割的人已领到工资,且为永生收集了果实,如此,撒种的和收割的将一同喜欢。这正如俗语所说的:撒种的是一人,收割的是另一人。


我派遣你们在你们没有劳过力的地方去收割;别人劳了力,而你们去收获他们劳苦的成果。 」城里有许多撒玛黎雅人信从了耶稣,因为那妇人作证说:「他向我说出我所作过的一切。」这样,那些撒玛黎雅人来到耶稣前,请求他在他们那里住下;耶稣就在那里住了两天。还有更多的人因着他的讲论,信从了他。他们向那妇人说:「现在我们信,不是为了你的话,而是因为我们亲自听见了,并知道他确实是世界的救主。」


II. 金句:那些真正朝拜的人,将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(若4:23)


III. 主旨


耶稣通过犹太人世仇中一位被人鄙视的妇女,使外邦人接触到福音并因而得救。只要是以心神真理朝拜天主的,无论是什么人,都可得救,可是人在肉体影响下,往往信心不足,好像旷野中的选民那样,对天主怀疑,想试探天主。


耶稣基督便以自己的苦难,让我们感受到天主的爱,帮助我们以心神真理朝拜天主。


像撒玛黎雅妇人那样怀着寻求真理的心聆听耶稣基督教训,必能得尝带来永生的活水,但愿我也有撒玛黎雅妇人的那份渴望,和她那份立时悔改的热忱。


小兄弟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