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父!若是可能,就让这杯离开我罢!但不要照我,而要照你所愿意的。」(玛 26:39)


I. 经文(玛26:14-27:66)随后,那十二人中之一,名叫犹达斯依斯加略的,去见司祭长,说:「我把他交给你们,你们愿意给我什么?」他们约定给他三十块银钱。从此他便寻找机会,要把耶稣交出。无酵节的第一天,门徒前来对耶稣说:「你愿意我们在那里,给你预备吃逾越节晚餐?」耶稣说:「你们进城去见某人,对他说:师傅说:我的时候近了,我要与我的门徒在你那里举行逾越节。」门徒就照耶稣吩咐他们的作了,预备了逾越节晚餐。


到了晚上,耶稣与十二门徒坐席。他们正吃晚餐的时候,耶稣说:我实在告诉你们:你们中有一个人要出卖我。 」他们非常忧闷,开始各自对他说:「主,难道是我吗?」耶稣回答说:「那同我一起把手蘸在盘子里的人,要出卖我。人子固然要按照指着他所记载的而去,但是出卖人子的那人却是有祸的!那人若是没有生,为他更好。」那要出卖他的犹达斯也开口问耶稣说:「辣彼,难道是我吗?」耶稣对他说:「你说的是。」他们正吃晚餐的时候,耶稣拿起饼来,祝福了,擘开递给门徒说:「你们拿去吃罢!这是我的身体。」


然后,又拿起杯来,祝谢了,递给他们说:「你们都由其中喝罢!因为这是我的血,新约的血,为大众倾流,以赦免罪过。我告诉你们:从今以后,我不再喝这葡萄汁了,直到在我父的国里那一天,与你们同喝新酒。」他们唱了圣咏,就出来往橄榄山去。那时,耶稣对他们说:「今夜你们都要为我的缘故跌倒,因为经上记载:『我要打击牧人,羊群就要四散。』但是,我复活后,要在你们以先到加里肋亚去。」


伯多禄却回答他说:「即便众人都为你的缘故跌倒,我决不会跌倒。」耶稣对他说:「我实在告诉你:今夜鸡叫以前,你要三次不认我。」伯多禄对衪说:「即便我该同你一起死,我也决不会不认你。」众门徒也都这样说了。随后,耶稣同他们来到一个名叫革责玛尼的庄园里,便对门徒说:「你们坐在这里,等我到那边去祈祷。」遂带了伯多禄和载伯德的两个儿子同去,开始忧闷恐怖起来,对他们说:「我的心灵忧闷得要死,你们留在这里同我一起醒寤罢!」他稍微前行,就俯首至地祈祷说:「我父,若是可能,就让这杯离开我罢!但不要照我,而要照你所愿意的。」他来到门徒那里,见他们睡着了,便对伯多禄说:「你们竟不能同我醒寤一个时辰吗?醒寤祈祷罢!免陷于诱惑;心神固然切愿,但肉体却软弱。」


他第二次再去祈祷说:「我父!如果这杯不能离去,非要我喝不可,就成全你的意愿罢!」他又回来,见他们仍然睡着,因为他们的眼睛很是沉重。他再离开他们,第三次去祈祷,又说了同样的话。然后回到门徒那里,对他们说:「你们睡下去罢!休息罢!看,时候到了,人子就要被交于罪人手里。起来,我们去罢!看,那出卖我的已来近了。」他还在说话的时候,看!那十二人中之一的犹达斯来了;同他一起的,还有许多带着刀剑棍棒的群众,是由司祭长和民间的长老派来的。


那出卖耶稣的给了他们一个暗号说:「我口亲谁,谁就是,你们拿住他。」犹达斯一来到耶稣跟前,就说:「辣彼,你好!」就口亲了他。耶稣却对他说:「朋友,你来做的事就做罢!」于是他们上前,向耶稣下手,拿住了他。有同耶稣在一起的一个人,伸手拔出自己的剑,砍了大司祭的仆人一剑,削去了他的一个耳朵。耶稣遂对他说:「把你的剑放回原处;因为凡持剑的,必死在剑下。


你想我不能要求我父,即刻给我调动十二军以上的天使吗?若这样,怎能应验经上所载应如此成就的事呢? 」在那时,耶稣对群众说:「你们带着刀剑棍棒出来拿我,如同对付强盗。我天天坐在圣殿内施教,你们没有拿我。」这一切都发生了,是为应验先知所记载的。于是门徒都撇下他逃跑了。那些拿住耶稣的人,将耶稣带到大司祭盖法前;经师和长老已聚集在那里。


伯多禄远远跟着耶稣,直到大司祭的庭院,他也进到里面,坐在差役中观看结局。司祭长和全公议会寻找相反耶稣的假证据,要把他处死。虽然有许多假见证出庭,但没有找出什么。最后有两个人上前来,说:「这人曾经说过:我能拆毁天主的圣殿,在三天内我能把它重建起来。」大司祭就站起来,对他说:「这些人作证反对你的事,你什么也不回答吗?」耶稣却不出声。于是大司祭对他说:「我因生活的天主,起誓命你告诉我们:你是不是默西亚,天主之子?」耶稣对他说:「你说的是。并且,我告诉你们:从此你们将要看见人子坐在大能者的右边,乘着天上的云彩降来。」大司祭遂撕裂自己衣服说:「他说了亵渎的话。何必还需要见证呢?你们刚才听到了这亵渎的话,你们以为该怎样?」他们回答说:「他该死。」


众人遂即向他脸上吐唾沬,用拳头打他;另有一些人也用巴掌打他,说:「默西亚,你猜猜是谁打你?」伯多禄在外面庭院里坐着,有一个使女来到他跟前说:「你也是同那加里肋亚人耶稣一起的。」他当着众人否认说:「我不知道妳說的是什么。」他出去到了门廊,另有一个使女看见他,就对那里的人说:「这人是同那纳匝肋人耶稣一起的。」


他又发誓否认说:「我不认识这个人。」过了一会,站在那里的人前来对伯多禄说:「的确,你也是他们中的一个,因为你的口音把你露出来了。」伯多禄就开始诅咒发誓说:「我不认识这个人。」立刻鸡就叫了。伯多禄就想起耶稣所说的话来:「鸡叫以前,你要三次不认我。」他一到了外面,就伤心痛哭起来。


到了早晨,众司祭长和民间的长老就决议陷害耶稣,要把他处死,遂把他捆绑了,解送给总督比拉多。这时,那出卖耶稣的犹达斯见他已被判决,就后悔了,把那三十块银钱,退还给司祭长和长老,说:「我出卖了无辜的血,犯了罪了!」他们却说:「这与我们何干?是你自己的事!」于是他把那些银钱扔在圣所里,就退出来,上吊死了。司祭长拿了那银钱说:「这是血价,不可放入献仪箱内。」


他们商议后,就用那银钱买了陶工的田地,作为埋葬外乡人用。为此,直到今日称那块田地为「血田」。这就应验了耶肋米亚先知所说的话:『他们拿了三十块银钱,即以色列子民为被卖的人所估定的价钱,用这钱买了陶工的那块田,如上主所吩咐我的。 』耶稣站在总督面前,总督便审问他说:「你是犹太人的君王吗?」耶稣回答说:「你说的是。」当司祭长和长老控告他时,他什么也不回答。


于是比拉多对他说:「你没有听见,他们提出多少证据告你吗?」耶稣连一句话也没有回答他,以至总督大为惊异。每逢节日,总督惯常给民众释放一个他们愿意释放的囚犯。那时,正有一个出名的囚犯,名叫巴辣巴。当他们聚集在一起时,比拉多对他们说:「你们愿意我给你们释放那一个?巴辣巴,或是那称为默西亚的耶稣?」原来他知道,他们是由于嫉妒才把他解送来的。


比拉多正坐堂时,他的妻子差人到他跟前说:「你千万不要干涉那义人的事,因为我为他,今天在梦中受了许多苦。」司祭长和长老却说服了民众,叫他们要求巴辣巴,而除掉耶稣。总督又向他们发言说:「这两个人中,你们愿意我给你们释放那一个?」他们说:「巴辣巴。」比拉多对他们说:「那么,对于那称为默西亚的耶稣我该怎么办?」众人答说:「该钉他在十字架上。」总督问说:「他究竟做了什么恶事?」他们越发喊说:「该钉他在十字架上。」比拉多见事毫无进展,反倒更为混乱,就拿水,当着民众洗手说:「对这义人的血,我是无罪的,你们自己负责罢!」全体百姓回答说:「他的血归在我们和我们的子孙身上!」于是,比拉多给他们释放了巴辣巴;至于耶稣,把他鞭打了以后,交给人钉在十字架上。


II. 金句:「我父!若是可能,就让这杯离开我罢!但不要照我,而要照你所愿意的。」(玛26:39)


III. 主旨


主耶稣基督的整个受难始末,甚至祂的一生,都让我们看到了「主祷文」(天主经)的这一句:「愿你的旨意承行于地,如在天上一样」(玛6:10)。耶稣清楚知道,当自己的意愿与天父的意愿不一样时,那种感受和挣扎是怎样的,祂并不因为身为天主子和默西亚而免除了这人性的挣扎。祂三次祈祷都表示了希望离开这「苦」杯,可见从心底向天主说「愿尔旨承行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所付出的代价亦可以非常的大。正因为主耶稣付出了这么大的代价,正因为祂在挣扎中仍愿意承行父的旨意,我们才得以分享祂的救恩,我们才分沾到祂复活的光荣。


耶稣基督的苦难预示了教会的苦难,也预示了我们每一个人的苦难;同样,祂​​的光荣复活也预示了教会最终的凯旋胜利,预示了我们的复活和新生。让我们怀着信德,学习基督的坚忍,在各种境况中,向天父祈求:「愿你的旨意承行于地,如在天上一样」。


碧岳小兄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