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默回答说:「我主!我天主!」(若 20:28)


I. 经文(若20:19-31)正是那一周的第一天晚上,门徒所在的地方,因为怕犹太人,门户都关着,耶稣来了,站在中间对他们说: 「愿你们平安!」说了这话,便把手和肋膀指给他们看。门徒见了主,便喜欢起来。耶稣又对他们说:「愿你们平安!就如父派遣了我,我也同样派遣你们。」说了这话,就向他们嘘了一口气,说:「你们领受圣神罢!你们赦免谁的罪,就给谁赦免;你们存留谁的,就给谁存留。」


十二人中的一个,号称狄狄摩的多默,当耶稣来时,却没有和他们在一起。别的门徒向他说:「我们看见了主。」但他对他们说:「我除非看见他手上的钉孔,用我的指头,探入钉孔;用我的手,探入他的肋膀,我决不信。」八天以后,耶稣的门徒又在屋里,多默也和他们在一起。门户关着,耶稣来了,站在中间说:「愿你们平安!」然后对多默说:「把你的指头伸到这里来,看看我的手罢!并伸过你的手来,探入我的肋旁,不要作无信的人,但要作个有信德的人。」


多默回答说:「我主!我天主!」耶稣对他说:「因为你看见了我,才相信吗?那些没有看见而相信的,才是有福的!」耶稣在门徒前还行了许多其他的神迹,没有记在这部书上。这些所记录的,是为叫你们信耶稣是默西亚,天主子;并使你们信的人,赖他的名获得生命。


II. 金句:多默回答说:「我主!我天主!」(若 20:28)


III. 主旨


圣多瑪斯在他著名的圣体歌曲《Adoro te Devote》(虔诚朝拜)中,第四段的歌词(Plagas, sicut Thomas) 正正描述了今天福音所记述的事件:『虽不能像多默,见主的圣伤,但我也要欢呼,宣布我信仰,「我主,我的天主!」求赐我热肠,常有信望爱三德,日后得荣冠。 』


很多人只记得多默宗徒的怀疑与不信,或许我们可以换个角度,去看多默那句「我主!我天主!」中的喜悦之情、那个火热的心,致使他明认耶稣的身份。耶稣天天与我们同在,我们也看到无数祂在我们身边,甚至在我们自己身上所行的奇事,求主也赐我们同样一份「热肠」,高呼祂为我们的「主!天主!」


碧岳小兄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