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必不留下你们为孤儿。」(若14:18)


I. 经文(若14:15-21)耶稣说:「如果你们爱我,就要遵守我的命令;我也要求父,他必会赐给你们另一位护慰者,使他永远与你们同在;他是世界所不能领受的真理之神,因为世界看不见他,也不认识他;你们却认识他,因为他与你们同在,并在你们内。我必不留下你们为孤儿;我要回到你们这里来。不久以后,世界就再看不见我,你们却要看见我,因为我生活,你们也要生活。到那一天,你们便知道我在我父内,你们在我内,我也在你们内。接受我的命令而遵守的,便是爱我的人;谁爱我,我父也必爱他,我也要爱他,并将我自己显示给他。」


II. 金句:「我必不留下你们为孤儿。」(若14:18)


III. 主旨


多年前,歌手陈奕迅和「苦荣」曾合唱一首歌,歌名为《孤儿仔》,道尽那些自怜者的悲惨心声:不被关爱、感到被遗弃、质疑自己的生存意义等。失去父母的孤儿,他们的生命不一定悲惨,但那些感受到不被关爱、认为自己已被舍弃的人,那份孤独感才令人感到痛苦。德兰修女曾有这样的名言:「最可怕的贫穷是孤独和没有人爱。」


耶稣应许「另一位」护慰者,因为他自己本来就是门徒的护慰者(若一2:1),是他们的主,是他们的师傅。现在,这位主,这位师傅,这位护慰者好像要离他们而去了,他们又怎能不烦乱呢?谁会喜欢孤独无援的感觉?


「我必不留下你们为孤儿」,这不是空言安慰,而是真实的保证。所以,我们这样向深爱着我们、永不离弃我们的主耶稣祈祷:「基督,我们传报祢的圣死,我们歌颂祢的复活,我们期待祢光荣地来临。」


碧岳小兄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