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主,救我吧!」(玛14:30)


I. 经文 (玛 14:22-33)耶稣即刻催迫门徒上船,在他以先到对岸去;这期间,他遣散了群众。耶稣遣散了群众以后,便私自上山祈祷去了。到了夜晚,他独自一人在那里。船已离岸几里了,受着波浪的颠簸,因为吹的是逆风。夜间四更时分,耶稣步行海上,朝着他们走来。门徒看见他在海上行走,就惊骇说:「是个妖怪。」并且吓得大叫起来。


耶稣立即向他们说道:「放心!是我。不必害怕!」伯多禄回答说:「主!如果是你,就叫我在水面上步行到你那里罢!」耶稣说:「来罢!」伯多禄遂从船上下来,走在水面上,往耶稣那里去。但他一见风势很强,就害怕起来,并开始下沉,遂大叫说:「主,救我罢!」耶稣立刻伸手拉住他,对他说:「小信德的人哪!你为什么怀疑?」他们一上了船,风就停了。船上的人便朝拜他说:「你真是天主子。」


II. 金句:「主,救我吧!」(玛14:30)


III. 主旨


很多时候我都很喜欢默想福音所描述的伯多禄,也许因为他的性格与我们不少基督徒都很相似。他不是一个没有信德的人,耶稣没有称他为「没有信德的人」,而是称他为「小信德的人」。今天福音的片段由耶稣主动走向门徒开始,这个「小信德」的伯多禄,看见能主宰自然定律的师傅向自己走来,也希望能以同样超自然的方式走向耶稣。耶稣答允了,而他的「小信德」也帮助他迈出了这需要冒险的第一步,他成功了。可是,这「小信德」却未足以使他在风势转强时继续「履险如夷」,害怕使他下沉,下沉使他更害怕。


不过,你可有注意到,伯多禄在害怕时的反应是什么?他大叫:「主,救我吧!」最简单、最直接、最恳切的祈祷。耶稣的回应更令人感动:「立刻伸手拉住他」。


我们都知道耶稣对我们说:「放心!是我。不必害怕!」可是,我们都会害怕。我们很多时不至于「没有信德」,但也不是有「很大的信德」。在我们走向耶稣的过程中,当风浪转强时,我们不妨学伯多禄那样向耶稣大声呼喊:「主,救我吧!」祂必会立即伸手拯救我们!


碧岳小兄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