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是伯多禄(磐石),在这磐石上,我要建立我的教会,阴间的门决不能战胜她。 (玛 16:18)


I. 经文(玛16:13-20)耶稣来到了斐理伯的凯撒勒雅境内,就问门徒说:「人们说人子是谁?」他们说:「有人说是洗者若翰;有人说是厄里亚;也有人说是耶肋米亚,或先知中的一位。」


耶稣对他们说:「你们说我是谁?」西满伯多禄回答说:「你是默西亚,永生天主之子。」耶稣回答他说:「约纳的儿子西满,你是有福的,因为不是肉和血启示了你,而是我在天之父。我再给你说:你是伯多禄(磐石),在这磐石上,我要建立我的教会,阴间的门决不能战胜她。我要将天国的钥匙交给你:凡你在地上所束缚的,在天上也要被束缚;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,在天上也要被释放。」他遂即严禁门徒,不要对任何人说他是默西亚。


II. 金句:你是伯多禄(磐石),在这磐石上,我要建立我的教会,阴间的门决不能战胜她。 (玛 16:18)


III. 主旨


最近有机会和两位修会兄弟参观香港的历史博物馆,虽然我之前去过这博物馆已经好几次,却没有像这次较为认真的去留意香港四亿年来的地质变化。我们一般接触到的岩石,是经过漫长的地质变化和运动而来的,这不禁让我想到,人类的历史比起地球甚至整个宇宙的历史实在是太渺小了,而天主却为了我们这些本来微不足道的人,用了亿万年的时间为我们预备了适合我们居住生活的地球,祂上智的计划和祂对人类的爱真是完全超越我们的理智所能理解。


同样,毛病和弱点不少的伯多禄被拣选为教会的磐石,以人的常理也是难以理解的。在福音的同一章,这位宗徒之长甚至竟被耶稣斥责为绊脚石!原来,岩石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;同样,教会的磐石也不是从一开始就是稳如泰山的基石。可是,是什么让伯多禄被选为教会的磐石呢?是对天主子的正确认识:这认识不是来自人自身的逻辑推论,而是来自天主父的超性启示。其实,有福的,又何止伯多禄?


碧岳小兄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