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谁若愿意跟随我,该弃绝自己,背着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我。」(玛16:24)


I. 经文(玛16:21-27)从那时起,耶稣就开始向门徒说明: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去,要由长老、司祭长和经师们受到许多痛苦,并将被杀,但第三天要复活。伯多禄便拉耶稣到一边,谏责他说:「主,千万不可!这事绝不会临到你身上!」耶稣转身对伯多禄说:「撒殚,退到我后面去!你是我的绊脚石,因为你所体会的,不是天主的事,而是人的事。」


于是,耶稣对门徒说:「谁若愿意跟随我,该弃绝自己,背着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我,因为谁若愿意救自己的性命,必要丧失性命;但谁若为我的原故,丧失自己的性命,必要获得性命。人纵然赚得了全世界,却赔上了自己的灵魂,为他有什么益处?或者,人还能拿什么作为自己灵魂的代价?因为将来人子要在他父的光荣中同他的天使降来,那时,他要按照每人的行为予以赏报。


II. 金句:「谁若愿意跟随我,该弃绝自己,背着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我。」(玛16:24)


III. 主旨


作为基督徒,就要弃绝自己,也就是世俗的追求,一心只求天国和她的义德,并背上自己的十字架,就是天主给我的职责,执行天主的旨意。


只是作为人,我却经常受世俗吸引,像未完全认识耶稣基督的伯多禄,为了肉身享受而与世同化。


但愿天主在我心内燃起的火,能时时提醒我,为世俗赔上灵魂,就会失去天主的赏报,好能使我有更大的力量,去背起我的十字架来生活。


小兄弟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