难道不许我拿我所有的财物,行我所愿意的吗?或是因为我好,你就眼红吗? (玛20:15)


I. 经文 (玛 20:1-16)天国好像一个家主,清晨出去为自己的葡萄园雇工人。他与工人议定一天一个『德纳』,就派他们到葡萄园里去了。约在第三时辰,又出去,看见另有些人在街上闲立着,就对他们说:你们也到我的葡萄园里去罢!凡照公义该给的,我必给你们。他们就去了。约在第六和第九时辰,他又出去,也照样作了。


约在第十一时辰,他又出去,看见还有些人站在那里,就对他们说:为什么你们站在这里整天闲着?他们对他说:因为没有人雇我们。他给他们说:你们也到我的葡萄园里去罢!到了晚上,葡萄园的主人对他的管事人说:你叫工人来,分给他们工资,由最后的开始,直到最先的。那些约在第十一时辰来的人,每人领了一个『德纳』。那些最先雇的前来,心想自己必会多领;但他们也只领了一个『德纳』。他们一领了,就抱怨家主,说:这些最后雇的人,不过工作了一个时辰,而你竟把他们与我们这整天受苦受热的,同等看待。


他答覆其中的一个说:朋友!我并没有亏负你,你不是和我议定了一个『德纳』吗?拿你的走罢!我愿意给这最后来的和给你的一样。难道不许我拿我所有的财物,行我所愿意的吗?或是因为我好,你就眼红吗?这样,最后的,将成为最先的,最先的将会成为最后的。 」


II. 金句:难道不许我拿我所有的财物,行我所愿意的吗?或是因为我好,你就眼红吗? (玛20:15)


III. 主旨


世俗的看法与天主的看法真的很不同,天主先看人的需要,只要愿意工作,无论工作时间长短,都能得到生活所需;但世人讲的是多劳多得,认为自己贡献多,就应得到多,即使自己需要不了那么多。


我们大都会认为那些没工作的人懒惰,不愿工作,但事实往往不是那样简单;即使是修道人,我有时也会这样看兄弟,因为我像原祖一样,以为自己可以像天主一样判断善恶。


但愿我能只问自己需要多少、能付出多少,不再看别人得到多或少、付出多或少,不会因天主对自己不喜欢的人好就眼红,一心弃绝恶行私念,颂扬基督。


小兄弟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