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高举自己的,必被贬抑。 (玛 23:12)


I. 经文(玛23:1-12)那时,耶稣对民众和他的门徒讲论说:「经师和法利塞人坐在梅瑟的讲座上:凡他们对你们所说的,你们要行要守;但不要照他们的行为去做,因为他们只说不做。他们把沉重而难以负荷的担子捆好,放在人的肩上,自己却不肯用一个指头动一下。他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叫人看;为此,他们把经匣放宽,衣繸加长;他们又喜爱筵席上的首位,会堂中的上座;喜爱人在街市上向他们致敬,称他们为「辣彼」。


至于你们,却不要被称为「辣彼」,因为你们的师傅只有一位,你们众人都是兄弟;也不要在地上称人为你们的父,因为你们的父只有一位,就是天上的父。你们也不要被称为导师,因为你们的导师只有一位,就是默西亚。你们中那最大的,该作你们的仆役。凡高举自己的,必被贬抑;凡贬抑自己的,必被高举。 」


II. 金句:凡高举自己的,必被贬抑。 (玛 23:12)


III. 主旨


耶稣叫我们要身体力行祂的教导,但不是为了被人赞赏,反而要谦卑自下,一切归光荣于天主,正如保禄宗徒那样。而不是只会叫别人做,自己却千方百计推卸责任,纵情肉欲。


作为修道人,经常被人视为梅瑟讲座上的宣讲者,很易受到别人的赞赏,一不留神就会失了谦卑,自称导师、师傅,高举了自己,而被天主所贬抑。


但愿我能时刻记住耶稣今天的教导,全心保持谦卑,而不是为了在人前被高举:凡高举自己的,必被贬抑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