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,就是对我做的。 (玛 25:40)


I. 经文(玛25:31-46)当人子在自己的光荣中,与众天使一同降来时,那时,衪要坐在光荣的宝座上,一切的民族,都要聚在衪面前;衪要把他们彼此分开,如同牧人分开绵羊和山羊一样:把绵羊放在自己的右边,山羊在左边。那时,君王要对那些在衪右边的说:我父所祝福的,你们来罢!承受自创世以来,给你们预备了的国度罢!因为我饿了,你们给了我吃的;我渴了,你们给了我喝的;我作客,你们收留了我;我赤身露体,你们给了我穿的;我患病,你们看顾了我;我在监里,你们来探望了我。


那时,义人回答衪说:主啊!我们什么时候见了你饥饿而供养了你,或口渴而给了你喝的?我们什么时候见了你作客,而收留了你,或赤身露体而给了你穿的?我们什么时候见你患病,或在监里而来探望过你?君王便回答他门说:我实在告诉你们: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,就是对我做的。然后衪又对那些在衪左边的说:可咒骂的,离开我,到那给魔鬼和他的使者预备的永火里去罢!因为我饿了,你们没有给我吃的;我渴了,你们没有给我喝的;我作客,你们没有收留我;我赤身露体,你们没有给我穿的;我患病或在监里,你们没有来探望我。


那时,他们也要回答说:主啊!我们几时见了你饥饿,或口渴,或作客,或赤身露体,或有病,或坐监,而我们没有给你效劳?那时,君王回答他们说:我实在告诉你们:凡你们没有给这些最小中的一个做的,便是没有给我做。这些人要进入永罚,而那些义人却要进入永生。


II. 金句: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,就是对我做的。 (玛 25:40)


III. 主旨


耶稣基督是普世君王,有真正的终审权,祂已战胜魔鬼及死亡,显示复活永福。祂按正义牧放、审判,我们对最小兄弟做的,就是对祂做。


在日常生活中我怎样对待了最小的兄弟?轻视、欺侮、忽略、打压,还是尊重、扶助、关顾、抬举?天主,祢知道的。


求祢时时提醒软弱的我: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,就是对我做的。让我不要忘记以爱与和平,对最小的兄​​弟行公义怜悯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