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预备上主的道路,修直他的途径。 (谷1:3)


I. 经文(谷1:1-8)天主子耶稣基督福音的开始,正如先知依撒意亚书上记载的:「看,我派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,预备你的道路。旷野中有呼号者的声音:你们当预备上主的道路,修直他的途径。」洗者若翰便在旷野里出现,宣讲悔改的洗礼,为得罪之赦。犹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群众都出来,到他那里,承认自己的罪过,在约但河里受他的洗。


若翰穿的是骆驼毛的衣服,腰间束的是皮带,吃的是蝗虫与野蜜。他宣告说:「那比我更有力量的,要在我以后来,我连俯身解他的鞋带也不配。我以水洗你们,他却要以圣神洗你们。」


II. 金句:当预备上主的道路,修直他的途径。 (谷1:3)


III. 主旨


为迎接上主来临,我们当预备上主的道路,修直他的途径。为祂修直道路,就是悔改认罪,回头按天主教导生活。但我有什么需要悔改呢?如果我不能完全的安然无惧,我就有需要悔改的地方。


我又会为那些事感到不安?战乱处处、暴力连年、公义不彰、天灾不断,这些能安然面对吗?贫富不均、政府不仁、前路茫茫、民主无望,我能平安吗?病痛缠身、饥寒交逼、入不敷支、立锥无地,我能喜乐吗?怀才不遇、诉冤无路、亲友远离、一事无成,我还会开心吗?


即使我修了道,如果我对天主必践所许、对正义新天地必要到来的信德不足,上述任何一件事,都会令我不安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