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惜自己性命的,必要丧失性命;在现世憎恨自己性命的,必要保存性命入于永生。 (若12:25)


I. 经文 (若12:20-33)在那些上来过节,崇拜天主的人中,有些希腊人。他们来到加里肋亚贝特赛达人斐理伯前,请求他说:「先生!我们愿拜见耶稣。」斐理伯就去告诉安德肋,然后安德肋和斐理伯便来告诉耶稣。耶稣开口向他们说:「人子要受光荣的时辰到了。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:一粒麦子如果不落在地里死了,仍只是一粒;如果死了,才结出许多子粒来。爱惜自己性命的,必要丧失性命;在现世憎恨自己性命的,必要保存性命入于永生。谁若事奉我,就当跟随我;如此,我在那里,我的仆人也要在那里;谁若事奉我,我父必要尊重他。现在我心神烦乱,我可说什么呢?我说:父啊!救我脱离这时辰罢?但正是为此,我才到了这时辰。


父啊!光荣你的名罢! 」当时有声音来自天上:「我已光荣了我的名,我还要光荣。」在场听见的群众,便说:「这是打雷。」另有人说:「是天使同他说话。」耶稣回答说:「这声音不是为我而来,而是为你们。现在就是这世界应受审判的时候,现在这世界的元首就要被赶出去;至于我,当我从地上被举起来时,便要吸引众人来归向我。」他说这话,是表明他要以怎样的死而死。


II. 金句:爱惜自己性命的,必要丧失性命;在现世憎恨自己性命的,必要保存性命入于永生。 (若12:25)


III. 主旨


耶稣基督最终以死亡战胜魔鬼统治的世界,以复活吸引万民归向祂;跟随祂的不因世俗顾惜生命,宁死也要遵从祂的教导,也就是天主放在人心上的法律,这样必按新约得父尊重,得享祂的救恩。


不相信服从耶稣基督的,不用天主记着他们的罪恶,因为他们自己已审判了自己,自己远离天主,永远存留在没有爱的地方。


不服从耶稣基督的结果很可怕,但我还不完全的服从祂,为什么?因为我没有紧记:爱惜自己性命的,必要丧失性命;在现世憎恨自己性命的,必要保存性命入于永生。


四旬期第五主日(考核礼)

「信从我的,即使死了,仍要活着。」(若 11:25)


I. 经文 (若 11:1-45)有一个病人,名叫拉匝禄,住在伯达尼,即玛利亚和她姊姊玛尔大所住的村庄。玛利亚就是那曾用香液傅抹过主,并用自己的头发擦干过他脚的妇人,患病的拉匝禄是她的兄弟。她们姊妹二人便派人到耶稣那里说:「主啊!你所爱的病了!」耶稣听了,便说:「这病不致于死,只是为彰显天主的光荣,并为叫天主子因此受到光荣。」耶稣素爱玛尔大及她的妹妹和拉匝禄。他听说拉匝禄病了,仍在原地逗留了两天。


此后,才对门徒说:「我们再往犹太去罢!」门徒向他说:「辣彼,近来犹太人图谋砸死你,你又要往那里去么?」耶稣回答说:「白日不是有十二个时辰么?人若在白日行路,不会碰跌,因为看得见这世界的光;人若在黑夜行路,就要碰跌,因为他没有光。」耶稣说了这些话,又给他们说:「我们的朋友拉匝禄睡着了,我要去叫醒他。」门徒便对他说:「主,若是他睡着了,必定好了。」


耶稣原是指他的死说的,他们却以为他是指安眠睡觉说的。然后,耶稣就明明地向他们说:「拉匝禄死了。为了你们,我喜欢我不在那里,好叫你们相信;我们到他那里去罢!」号称狄狄摩的多默便向其他的同伴说:「我们也去,同他一起死罢!」耶稣一到伯达尼,得知拉匝禄在坟墓里已经四天了。伯达尼靠近耶路撒冷,相距约十五「斯塔狄」,因而有许多犹太人来到玛尔大和玛利亚那里,为她们兄弟的死安慰她们。玛尔大一听说耶稣来了,便去迎接他;玛利亚仍坐在家里。玛尔大对耶稣说:「主﹗若是你在这里,我的兄弟决不会死!就是现在,我也知道:你无论向天主求什么,天主必要赐给你。」


耶稣对她说:「你的兄弟必定要复活。」玛尔大说:「我知道在末日复活时,他必要复活。」耶稣对她说:「我就是复活,就是生命;信从我的,即使死了,仍要活着;凡活着而信从我的人,必永远不死。你信么?」她回答说:「是的,主,我信你是默西亚,天主子,要来到世界上的那一位。」她说了这话,就去叫她的妹妹玛利亚,偷偷地说:「师傅来了,他叫你。」


玛利亚一听说,立时起身到耶稣那里去了。那时,耶稣还没有进村庄,仍在玛尔大迎接他的地方。那些同玛利亚在家,安慰他的犹太人,见她急忙起身出去,便跟着她,以为她往坟墓上去哭泣。当玛利亚来到耶稣所在的地方,一看见他,就俯伏在他脚前,向他说:「主!若是你在这里,我的兄弟决不会死!」耶稣看见她哭泣,还有同他一起来的犹太人也哭泣,便心神感伤,难过起来,遂说:「你们把他安放在那里?」他们回答说:「主,你来,看罢!」耶稣流泪了。


于是犹太人说:「看,他多么爱他啊!」其中有些人说:「这个开了瞎子眼睛的,岂不能使这人也不死么?」耶稣心中又感伤起来,来到坟墓前。这坟墓是个洞穴,前面有一块石头堵着。耶稣说:「挪开这块石头!」死者的姐姐玛尔大向他说:「主!已经臭了,因为已有四天了。」


耶稣对她说:「我不是告诉过你:如果你信,会看到天主的光荣吗?」他们便挪开了石头;耶稣举目向上说:「父啊!我感谢你,因为你俯听了我。我本来知道你常常俯听我,但是我说这话,是为了四周站立的群众,好叫他们信是你派遣了我。」说完这话,便大声喊说:「拉匝禄!出来罢!」死者便出来了,脚和手都缠着布条,面上还蒙着汗巾。耶稣向他们说:「解开他,让他行走罢。」那些来到玛利亚那里的犹太人,一看到耶稣所行的事,就有许多人信了他。


II. 金句:「信从我的,即使死了,仍要活着。」(若 11:25)


III. 主旨


为彰显天主的威能,耶稣等拉匝禄死了才行动;在耶稣未行动前,我会怀疑天主的安排吗?


会的,我会问天主为何让好人受苦、义人早逝,为何当权者不尊重民意,为何数十年的努力都没有成果。


天主的计划实在非我所能理解,但我只需相信:「信从我的,即使死了,仍要活着。」人死后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,祂会亲自来使我复活;要得到永远的平安美善,在世时就要坚持按祂的教导生活出和平与正义,在不幸与痛苦中也要这样,但愿我能做到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