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们拿去吃罢!这是我的身体。 (谷14:22)


I. 经文(谷14:12-16, 22-26)无酵节的第一天,即宰杀逾越节羔羊的那一天,门徒对耶稣说:「你愿意我们往那里去,给你预备吃逾越节晚餐?」耶稣就打发两个门徒,对他们说:「你们往城里去,必有一个拿着水罐的人迎面而来,你们就跟着他去;他无论进入那里,你们就对那家主说:师傅问:我同我的门徒吃逾越节晚餐的客厅在那里?他必指给你们一间铺设好了的宽大楼厅,你们就在那里为我们预备罢!」门徒去了,来到城里,所遇见的,正如耶稣给他们所说的;他们就预备了逾越节晚餐。


他们正吃的时候,耶稣拿起饼来,祝福了,擘开,递给他们说:「你们拿去吃罢!这是我的身体。」又拿起杯来,祝谢了,递给他们,他们都从杯中喝了。耶稣对他们说:「这是我的血,新约的血,为大众流出来的。我实在告诉你们:我决不再喝这葡萄汁了,直到我在天主的国里喝新酒的那天。」他们唱完圣咏,就出来,往橄榄山去了。


II. 金句:你们拿去吃罢!这是我的身体。 (谷14:22)


III. 主旨


耶稣的体、血,是新约的祭品,我们领受,表示我们要奉行天主的教导,正如以民以牛血向天主献祭,先要奉行上主的话。


耶稣说:你们拿去吃罢!这是我的身体。我领了耶稣基督的体血,但在生活中,我奉行了多少的天主教导?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