谁若亵渎了圣神,永远不得赦免。 (谷3:29)


I. 经文 (谷3:20-35)耶稣到了家,群众又聚集了来,以致他们连饭都不能吃。他的人听说了,便出来要抓住他,因为他们说:「他疯了!」从耶路撒冷下来的经师们说:「他附有贝耳则步。」又说:「他赖魔王驱魔。」耶稣遂把他们叫来,用比喻向他们说:「撒殚怎能驱逐撒殚呢?一国若自相纷争,那国就不能存立;一家若自相纷争,那家也将不能存立。


撒殚若起来自相攻击纷争,也就不能存立,必要灭亡。决没有人能进入壮士的家,抢劫他的家具的,除非先把那壮士捆起来,然后抢劫他的家。我实在告诉你们:世人的一切罪恶,连所说的任何亵渎的话,都可得赦免;但谁若亵渎了圣神,永远不得赦免,而是永久罪恶的犯人。 」


耶稣说这话,是因为他们说「他附有邪魔。」耶稣的母亲和他的兄弟们来了,站在外边,派人到他跟前去叫他。那时,群众正围着他坐着,有人给他说:「看,你的母亲和你的兄弟在外边找你。」耶稣回答他们说:「谁是我的母亲和我的兄弟?」遂环视他周围坐着的人说:「看,我的母亲和我的兄弟!因为谁奉行天主的旨意,他就是我的兄弟、姊妹和母亲。」


II. 金句:谁若亵渎了圣神,永远不得赦免。 (谷3:29)


III. 主旨


谁若亵渎了圣神,永远不得赦免。亵渎圣神,就是不相信圣神的工作,耶稣驱魔是赖圣神之力,不相信圣神,自然不能得救,也就是不得赦。


相信圣神,就会奉行天主旨意,不会像原祖那样违反天主命令,更在违命后找借口开脱。我又有多信圣神?


我仍会骄傲、迷色、嫉妒、忿怒,不过我会知错认错,愿意悔改,虽仍不能完全不再犯错,但内在不断更新,相信终能由天主得到天上永远的寓所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