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稣用许多这样的比喻,按照他们所能听懂的,给他们讲道。 (谷4:33)


I. 经文(谷4:26-34)耶稣又说:「天主的国好比一个人把种子撒在地里,他黑夜白天,或睡或起,那种子发芽生长,至于怎样,他却不知道,因为土地自然生长果实:先发苗,后吐穗,最后穗上满了麦粒。当果实成熟的时候,便立刻派人以镰刀收割,因为到了收获的时期。」他又说:「我们以什么比拟天主的国呢?或用什么比喻来形容它呢?它好像一粒芥子,种在地里的时候,比地上一切的种子都小;当下种之后,生长起来,比一切蔬菜都大;并且长出大枝,以致天上的飞鸟能栖息在它的荫下。


耶稣用许多这样的比喻,按照他们所能听懂的,给他们讲道。若不用比喻,他就不给他们讲什么,但私下里却给自己的门徒解释一切。


II. 金句:耶稣用许多这样的比喻,按照他们所能听懂的,给他们讲道。 (谷4:33)


III. 主旨


没有耶稣基督的教导,门徒也不能明白天主的国的道理;不是真心接受耶稣基督的教导,人也难以接受在人生苦难前,继续怀着信德和望德,坚持以仁爱、和平在苦难下生活。


耶稣用许多这样的比喻,按照他们所能听懂的,给他们讲道。在社会困局、新病毒、恐怖袭击、官商霸权面前,但愿我仍时刻不忘耶稣让我懂得的仁爱、和平、公义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