开口赞美天主。 (路 1:64)


I. 经文 (路 1:57-66, 80)依撒伯尔满了产期,就生了一个儿子。她的邻居和亲戚听说上主向她大施仁慈,都和她一同欢乐。到了第八天,人们来给这孩子行割损礼,并愿意照他父亲的名字叫他匝加利亚。他的母亲说:「不,要叫他若翰。」他们就向她说:「在你亲族中没有叫这个名字的。」他们便给他的父亲打手势,看他愿意叫他什么。他要了一块小板,写道:「若翰是他的名字。」众人都惊讶起来。匝加利亚的口和舌头立时开了,遂开口赞美天主。


于是,所有的邻居都满怀怕情;这一切事就传遍了全犹大山区,凡听见的人都将这事存在心中,说:「这孩子将成为什么人物啊?」因为上主的手与他同在。这小孩渐渐长大,心神坚强。他住在荒野中,直到他在以色列人前出现的日期。


II. 金句:开口赞美天主。 (路 1:64)


III. 主旨


若翰一出生就万众触目,但他清楚知道自己不是达味后裔、救主默西亚;领回以色列遗民,作天下万民光明的是耶稣,不是他。


要在群众对自己的欢呼声中保持清醒,不是易事,而若翰心甘情愿地做到了,教会特别尊敬他,罕有的为他庆祝地上的诞辰。


作为方济的追随者,我更要学习若翰的谦卑,当受称赞时,千万要记得自己只是天主的工具,受赞赏的是天主,不是我自己!要开口赞美天主。


 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