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赐给他的是什么样的智慧? (谷6: 2)


I. 经文 (谷6: 1-6)耶稣从那里起身,来到自己的家乡,门徒也跟了他来。到了安息日,他便开始在会堂里教训人:众人听了,就惊讶说:「他这一切是从那里来的呢?所赐给他的是什么样的智慧?怎么借他的手行出这样的奇能?这人不就是那个木匠吗?他不是玛利亚的儿子,雅各伯、若瑟、犹达、西满的兄弟吗?他的姊妹不是也都在我们这里吗?」他们便对他起了反感。


耶稣对他们说:「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乡、本族和本家外,是没有不受尊敬的。」耶稣在那里不能行什么奇能,只给少数的几个病人覆手,治好了他们。他因他们的无信心而感到诧异,遂周游四周各村施教去了。


II. 金句:所赐给他的是什么样的智慧? (谷6: 2)


III. 主旨


先知在本乡不受尊敬,不是因为先知言行不对,而是因为先知本来只是乡中一位普通成员,没有「资格」教训他人。所以尽管先知说得对,很多人都不会听,而只会听身份显耀的人说的话。


很多犹太人问:所赐给他的是什么样的智慧?所以他们不听耶稣的话,也因此保禄转向外邦人传耶稣的福音,正如耶稣离开本乡外出施教。


在我们修道团体中,也会出现兄弟说话没其他兄弟支持的现象,也会有人问:所赐给他的是什么样的智慧?也可能因此有兄弟转而到团体外施教。只是在团体内得不到支持,是先知在本乡不受尊敬,还是本身的言行出了问题,代表不了天主的发言,就更值得我好好反省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