对他们动了怜悯的心。 (谷6: 34)


I. 经文 (谷6: 30-34)宗徒们聚集到耶稣跟前,将他们所作所教的一切,都报告给耶稣。耶稣向他们说:「你们来,私下到荒野的地方去休息一会儿!」这是因为来往的人很多,以致他们连吃饭的工夫也没有。他们便乘船私下往荒野的地方去了。人看见他们走了。许多人也知道他们要去的地方,便从各城徒步,一起往那里奔走,且在他们以先到了。耶稣一下船,看见一大伙群众,就对他们动了怜悯的心,因为他们好像没有牧人的羊,遂开口教训他们许多事。


II. 金句:对他们动了怜悯的心。 (谷6: 34)


III. 主旨


牧人累了,要休息,但看到渴望教导的群众,对他们动了怜悯的心,耶稣善牧就会继续忘我施教。不过世上的牧者始终是人,体力有限,不能无休止施教,因累而休息仍可以是善牧。


勤力的牧者也不一定就是善牧,因所行所言激起仇恨,阻碍合一、和平的牧者,就不是善牧;没有怜悯心的也不会是善牧;只会驱使群众为一己服务,从群众身上谋取好处的更不会是善牧。而我又是那一种的牧人?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