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!惟你有永生的话。 (若6: 68)


I. 经文(若6: 60-69)他的门徒中有许多听了,便说:「这话生硬,谁能听得下去呢?」耶稣自知他的门徒对这话窃窃私议,便向他们说:「这话使你们起反感吗?那么,如果你们看到人子升到他先前所在的地方去,将怎样呢?使生活的是神,肉一无所用;我给你们所讲论的话,就是神,就是生命。


但你们中间有些人,却不相信。 」原来,耶稣从起头就知道那些人不信,和谁要出卖他。所以他又说:「为此,我对你们说过:除非蒙父恩赐的,谁也不能到我这里来。」从此,他的门徒中有许多人退去了,不再同他往来。于是耶稣向那十二人说:「难道你们也愿走吗?」


西满伯多禄回答说:「主!惟你有永生的话,我们去投奔谁呢?我们相信,而且已知道你是天主的圣者。」


II. 金句:主!惟你有永生的话。 (若6: 68)


III. 主旨


伯多禄说相信并知道耶稣是天主的圣者,惟祂有永生的话,但当祂被捕受难时,他也有动摇;正如以色列百姓在舍根天主台前,信誓旦旦说不会事奉其他神,但事后却不时事奉其他神。


不明白耶稣如何以体血养育、爱护我们的,就很难完全相信祂的教导,坚持以爱还爱,也以爱还暴到底,而是一旦身处逆境,就会舍弃祂的教导。


即使我是修道人,只要我有一点的自我,不愿接受天主安排,而是想天主听从我的安排,我也会偏离了天主的正道。主,求祢时时提醒我:主!惟你有永生的话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