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谁若愿意跟随我,该弃绝自己,背着自己的十字架,跟随我。」(谷8:34)


I. 经文(谷8:27-35)耶稣和他的门徒起身,往斐理伯的凯撒勒雅附近的村庄去;在路上问自己的门徒说:「人们说我是谁? 」他们回答说:「是洗者若翰;也有些人说是厄里亚;还有些人说是先知中的一位。」耶稣又问他们说:「你们说我是谁呢?」伯多禄回答说:「你是默西亚。」耶稣就严禁他们,不要向任何人谈及他。


耶稣便开始教训他们:人子必须受许多苦,被长老、司祭长和经师弃绝,且要被杀害;但三天以后必要复活。耶稣明明说了这话。伯多禄便拉他到一边,开始谏责他。耶稣却转过身来,注视着自己的门徒,责斥伯多禄说:「撒殚,退到我后面去!因为你所体会的,不是天主的事,而是人的事。」他遂召集群众和门徒来,对他们说:「谁若愿意跟随我,该弃绝自己,背着自己的十字架,跟随我,因为谁若愿意救自己的性命,必要丧失性命;但谁若为我和福音的原故,丧失自己的性命,必要救得性命。


II. 金句:「谁若愿意跟随我,该弃绝自己,背着自己的十字架,跟随我。」(谷8:34)


III. 主旨


不明白耶稣的苦难、死亡和复活者,即使是耶稣身旁的宗徒,也不能体会天主的事,不能正视苦难侮辱,不敢为祂和福音与世俗搏斗。而说相信祂却没有生活出祂教导的,也不是背弃了自己、背自己十字架跟随祂的人。


我发了终身修道愿,但如仍自我中心、好逸恶劳、欺善怕恶、耽于逸乐,只追求自己所想,我就不是天主的先知、仆人、门徒、追随者,而是只想着救自己的人,最终不能得到天国永生。谁若愿意跟随祂,该弃绝自己,背着自己的十字架,跟随祂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