谁若不像小孩子一样接受天主的国,决不能进去。 」(谷10:15)


I. 经文 (谷10:2-16)有些法利塞人前来问耶稣:许不许丈夫休妻?意思是要试探他。耶稣回答他们说:「梅瑟吩咐了你们什么?」他们说:「梅瑟准许了写休书休妻。」耶稣对他们说:「这是为了你们的心硬,他才给你们写下了这条法令。但是,从创造之初,天主造了他们一男一女。


为此,人要离开他的父母,依附自己的妻子,二人成为一体,以致他们再不是两个,而是一体了。所以,天主所结合的,人不可拆散。 」回到家里,门徒又问他这事,耶稣对他们说:「谁若休自己的妻子而另娶,就是犯奸淫,辜负妻子;若妻子离弃自己的丈夫而另嫁,也是犯奸淫。」有人给耶稣领来一些小孩子,要他抚摸他们;门徒却斥责他们。


耶稣见了,就生了气,对他们说:「让小孩子到我跟前来,不要阻止他们!因为天主的国正属于这样的人。我实在告诉你们:谁若不像小孩子一样接受天主的国,决不能进去。」耶稣遂抱起他们来,给他们覆手,祝福了他们。


II. 金句:「谁若不像小孩子一样接受天主的国,决不能进去。」(谷10:15)


III. 主旨


能进天国的小孩是怎样的?是自谦自卑,爱耶稣,听耶稣命而行的。因真爱结合的夫妇会离婚另娶另嫁吗?因误会而结合,大概不是因真爱而结合。


因真爱结合就会成为一体,愿彼此为对方受苦,彼此互相帮助,不以对方为耻,怎会离婚?更不会另娶另嫁。谁若不像小孩子一样接受天主的国,决不能进天国;谁若不像小孩子一样去爱,也不能有真爱。


我加入小兄弟会,也要像小孩子般自谦自卑地去爱,视耶稣基督、教会、修会如一体,愿为此受苦受辱,不为追求个人光荣、享受,不见异思迁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