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为承受永生,我该作什么?」(谷10:17)


I. 经文(谷10:17-30)正在耶稣出来行路时,跑来了一个人,跪在他面前,问他说:「善师,为承受永生,我该作什么?」耶稣对他说:「你为什么称我善?除了天主一个外,没有谁是善的。诫命你都知道:不可杀人,不可奸淫,不可偷盗,不可做假见证,不可欺诈,应孝敬你的父母。」他回答耶稣说:「师傅!这一切我从小就都遵守了。」


耶稣定睛看他,就喜爱他,对他说:「你还缺少一样:你去,变卖你所有的一切,施舍给穷人,你必有宝藏在天上,然后来,背着十字架,跟随我!」因了这话,那人就面带愁容,忧郁地走了,因为他有许多产业。耶稣周围一看,对自己的门徒说:「那些有钱财的人,进天主的国是多么难啊!」


门徒就都惊奇他这句话。耶稣又对他们说:「孩子们!仗恃钱财的人,进天主的国是多么难啊!骆驼穿过针孔,比富有的人进天主的国还容易。」他们就更加惊奇,彼此说: 「这样,谁还能得救?」


耶稣注视他们说:「在人不可能,在天主却不然,因为在天主,一切都是可能的。」伯多禄开口对他说:「看,我们舍弃了一切,而跟随了你。」耶稣回答说:「我实在告诉你们:人为了我,为了福音,而舍弃了房屋、或兄弟、或姊妹、或母亲、或父亲、或儿女、或田地,没有不在今时就得百倍的房屋、兄弟、姊妹、母亲、儿女、田地──连迫害也在内,并在来世获得永生的。」


II. 金句:「为承受永生,我该作什么?」(谷10:17)


III. 主旨


耶稣基督就是天主的智慧、说话,我修道,表面看来是舍弃了一切去跟随祂,但事实上我背起了我的十字架吗?日常生活中我有多轻视权位财富、金银宝石?有多甘于受迫害?为承受永生,我该作什么?


修道的、神职的,一样要向天主交账,且要交得更多,不过如我确实背起十字架,按祂教导生活,我已即时得到百倍赏报,那就是心中的平安。感谢天主,虽然我仍免不了生气、动怒,但我仍能保持平安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