吞没了寡妇的家产,而以长久的祈祷作掩饰:这些人必要遭受更严重的处罚。 (谷12:40)


I. 经文(谷12:38-44)耶稣在教训中又说:「你们要谨防经师:他们喜欢穿上长袍游行,在街上受人请安,在会堂里坐上座,在筵席上坐首席;他们吞没了寡妇的家产,而以长久的祈祷作掩饰:这些人必要遭受更严重的处罚。」耶稣面对银库坐着,看众人怎样向银库里投钱,有许多富人投了很多。


那时,来了一个穷寡妇,投了两个小钱,即一文铜钱的四分之一。耶稣便叫他的门徒过来,对他们说:「我实在告诉你们:这个穷寡妇比所有向银库投钱的人,投的更多,因为众人都拿他们所余的来投;但这寡妇却由自己的不足中,把所有的一切,全部的生活费,都投上了。」


II. 金句:吞没了寡妇的家产,而以长久的祈祷作掩饰:这些人必要遭受更严重的处罚。 (谷12:40)


III. 主旨


寡妇不因自己不足而忘记天主,而是以天主为先献出自己所有的一切,正如旧约中的寡妇,先为先知提供所需。穿长袍在街上游行、争坐上座的经师,他们所行的又是为了什么?他们既能做出吞没寡妇家产的行为,自是为私利多于为天主,祈祷是做给人看,游行是为了得称赞。


作为小兄弟,我祈祷、穿会衣游行,又是为了什么?是为受人称赞,还是为了显扬天主、爱主爱人?惟有天主清楚。但愿耶稣基督再来,我说已为祂付出所有一切,望祂接纳我进入祂永福的国度时,祂不会说:你吞没了寡妇的家产,而以长久的祈祷作掩饰:你必要遭受更严重的处罚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