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信了由上主传于她的话必要完成的,是有福的。 (路1:45)


I. 经文(路1:39-45)玛利亚就在那几日起身,急速往山区去,到了犹大的一座城。她进了匝加利亚的家,就给依撒伯尔请安。依撒伯尔一听到玛利亚请安,胎儿就在她的腹中欢跃。依撒伯尔遂充满了圣神,大声呼喊说:「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,你的胎儿也是蒙祝福的。吾主的母亲驾临我这里,这是我那里得来的呢?看,你请安的声音一入我耳,胎儿就在我腹中欢喜踊跃。那信了由上主传于她的话必要完成的,是有福的。」


II. 金句:那信了由上主传于她的话必要完成的,是有福的。 (路1:45)


III. 主旨


玛利亚一听到高龄的依撒伯尔有孕,就不顾自己赶去山区请安,可见圣母如何爱人及乐于助人;而依撒伯尔的话,也向玛利亚证明了天主在她身上所行的一切。天主已在玛利亚内,且是真实的、有血有肉的临在,那是要一次而永远奉献出来的祭品,天主悦纳、带来和平的祭品,不是人按法律做的奉献。


对这些天主的话,我有多信呢?耶稣基督借着祂的降生、教导、受苦、死亡和复活,指给了我一条达至真正和平的途径,但我会像圣母玛利亚那样,信上主的话必要完成吗?


面对恐怖主义者袭击、反一男一女夫妻关系者挑战、极权政府打压、经济霸权欺凌、自命惟一真理者谩骂恐吓,如我仍能以耶稣基督和平的精神作出回应,才是真正相信天主的话必要完成,是真正有福的人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