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就同他们下去,属他们管辖。他的母亲把这一切默存在心中。 (路2:51)


I. 经文(路2:41-52)耶稣的父母每年逾越节往耶路撒冷去。他到了十二岁时,他们又照节日的惯例上去了。过完了节日,他们回去的时候,孩童耶稣却留在耶路撒冷,他的父母并未发觉。他们只以为他在同行的人中间,遂走了一天的路程;以后,就在亲戚和相识的人中寻找他。既找不着,便折回耶路撒冷找他。


过了三天,才在圣殿里找到了他。他正坐在经师中,聆听他们,也询问他们。凡听见他的人,对他的智慧和对答,都惊奇不止。他们一看见他,便大为惊异,他的母亲就向他说:「孩子,为什么你这样对待我们?看,你的父亲和我,一直痛苦的找你。」耶稣对他们说:「你们为什么寻找我?你们不知道我必须在我父亲那里吗?」


但是,他们不明白他对他们所说的话。他就同他们下去,来到纳匝肋,属他们管辖。他的母亲把这一切默存在心中。耶稣在智慧和身量上,并在天主和人前的恩爱上,渐渐地增长。


II. 金句:他就同他们下去,属他们管辖。他的母亲把这一切默存在心中。 (路2:51)


III. 主旨


玛利亚和若瑟离开耶路撒冷时不知道耶稣没有随行,因为当时他们是一大群相识的人一起从纳匝肋往耶路撒冷,又由耶路撒冷返回纳匝肋,且是男女分开两群来行,而小孩就可以选择跟父或母亲同行。玛利亚以为耶稣跟若瑟行,若瑟又以为耶稣跟玛利亚行,所以会一天后才发觉耶稣不见了。


父母子女间缺乏沟通,可大可小;如果玛利亚和若瑟一天后没沟通,他们可能会在回到纳匝肋才发现耶稣不见了。


今天的父母子女没有沟通的话,又会怎样呢?不过相信彼此相爱的基督徒家庭,父母子女间一定是彼此关心,乐于互相沟通和接纳,好像耶稣那样,同他们下去,属他们管辖;而他的母亲就把这一切默存在心中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