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无论吩咐你们什么,你们就作什么。 (若2:5)


I. 经文(若2:1-12)第三天,在加里肋亚加纳有婚宴,耶稣的母亲在那里;耶稣和他的门徒也被请去赴婚宴。酒缺了,耶稣的母亲向他说:「他们没有酒了。」


耶稣回答说:「女人,这于我和你有什么关系?我的时刻尚未来到。」他的母亲给仆役说:「他无论吩咐你们什么,你们就作什么。」在那里放着六口石缸,是为犹太人的取洁礼用的;每口可容纳两三桶水。耶稣向仆役说:「你们把缸灌满水罢!」他们就灌满了,直到缸口。


然后,耶稣给他们说:「现在你们舀出来,送给司席!」他们便送去了。司席一尝已变成酒的水──并不知是从那里来的,舀水的仆役却知道──司席便叫了新郎来,向他说:「人人都先摆上好酒,当客人都喝够了,才摆上次等的;你却把好酒保留到现在。」这是耶稣所行的第一个神迹,是在加里肋亚加纳行的;他显示了自己的光荣,他的门徒就信从了他。此后他和他的母亲、弟兄及门徒下到葛法翁,在那里住了不多几天。


II. 金句:他无论吩咐你们什么,你们就作什么。 (若2:5)


III. 主旨


天主的怜爱、正义和救恩就是天主圣神赐给我们的神恩!正如圣保禄说的,同一天主圣神赐给每一个人的神恩虽各有不同,而为那人是最好的;但当我觉得自己不如人时,好像自己唱歌唱得不好,往往会觉得自己缺乏天主怜爱,其实这只是我对神恩不同接受不足,不明白天主在我身上奥妙的安排而已。


圣母不会怪天主没有赐给她变水为酒的神恩,而是向天主子耶稣说出需要。圣母只是说出需要,没有要求耶稣怎样做,不像我们那般,祈祷时要天主这样那样的。圣母只是服从:祂无论吩咐你们什么,你们就作什么。


其实服从是很大的神恩,仆人甘冒被主人责打之险,把水缸里的「水」拿给客人喝,也是绝不容易做到的服从;耶稣叫我爱仇,如我能甘心情愿喜乐地服从,就已是很大的恩宠!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