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么,你看见你兄弟眼中的木屑,而你眼中的大梁,倒不理会呢? (路6:41)


I. 经文﹙路6:39-45﹚耶稣又向他们讲比喻说:「瞎子岂能给瞎子领路?不是两人都要跌在坑里吗?没有徒弟胜过师傅的:凡受过完备教育的,仅相似自己的师傅而已。怎么,你看见你兄弟眼中的木屑,而你眼中的大梁,倒不理会呢?


你怎能对你的兄弟说:兄弟,让我取出你眼中的木屑罢!而你竟看不见自己眼中的大梁呢?假善人啊!先取出你眼中的大梁,然后才看得清楚,以便取出你兄弟眼中的木屑。没有好树结坏果子的,也没有坏树结好果子的。每一棵树,凭它的果子就可认出来。人从荆棘上收不到无花果,从茨藤上也剪不到葡萄。善人从自己心中的善库发出善来,恶人从恶库中发出恶来,因为心里充满什么,口里就说什么。 」


II. 金句:怎么,你看见你兄弟眼中的木屑,而你眼中的大梁,倒不理会呢? (路6:41)


III. 主旨


怎么,你看见你兄弟眼中的木屑,而你眼中的大梁,倒不理会呢?自己眼中有大梁,即充满偏见,自然难看清事物真象,成为有眼看不清的瞎子。只是我往往不会自认瞎子,反而说别人眼中有木屑,看不准,更忘记基督教导的谦卑,经常出言不逊,大言不惭。这样的我能说是全心全意全灵全力爱主爱人的基督徒吗?这样的我其实仍活在法律罪过权下,不配穿上不朽不死的新装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