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你们不悔改,你们都要同样丧亡。 ﹙路13:3﹚


I. 经文﹙路13:1-9﹚正在那时,来了几个人把有关加里肋亚人的事,即比拉多把他们的血,与他们的祭品搀和在一起的事,报告给耶稣。他回答说:「你们以为这些加里肋亚人,比其他所有的加里肋亚人更有罪,才遭此祸害吗?不是的。我告诉你们:如果你们不悔改,你们都要同样丧亡。或如史罗亚塔倒下,而压死的那十八个人,你们以为他们比耶路撒冷的其他一切居民罪债更大吗?不是的。我告诉你们:如果你们不悔改,你们都要同样丧亡。」


他讲了这个比喻说:「有一个人曾将一棵无花果树,栽在自己的葡萄园内。他来在树上找果子,但没有找到,便对园丁说:你看,我三年来在这棵无花果树上找果子,但没有找到,你砍掉它罢,为什么让它荒废土地?园丁回答说:主人,再容它这一年罢!待我在它周围掘土,加上粪;将来若结果子便算了;不然的话,你就把它砍了。」


II. 金句:如果你们不悔改,你们都要同样丧亡。 ﹙路13:3﹚


III. 主旨


天主要梅瑟带领以民出谷,可见天主没有忘记祂对以民的承诺,只是以民在安逸时,就忘记了天主,贪恋恶事,动辄抱怨天主,成了不结果的无花果树,受到天主的唾弃。


我有机会领洗成为基督徒,也是天主的恩宠和召叫,而领洗之后,如果我仍贪恋恶事,不按耶稣基督的教导生活,即使我不抱怨天主,我仍是不能结果的树,愧对天主,就算天主不驱逐疏远我,我也不好意思留在祂旁边。


远离了天主,不思悔改,我又怎能有真正的平安美善呢?但愿我经常记着:如果我不悔改,我都要同样丧亡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