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们中间谁没有罪,先向她投石罢! ﹙若8:7﹚


I. 经文 ﹙若8:1-11﹚耶稣上了橄榄山。清晨他又来到圣殿,众百姓都到他跟前来,他便坐下教训他们。那时,经师和法利塞人带来了一个犯奸淫时被捉住的妇人,叫她站在中间,便向耶稣说:「师傅!这妇人是正在犯奸淫时被捉住的,在法律上,梅瑟命令我们该用石头砸死这样的妇人;可是,你说什么呢?」他们说这话,是要试探耶稣,好能控告他;耶稣却弯下身去,用指头在地上画字。因为他们不断地追问,他便直起身来,向他们说:「你们中间谁没有罪,先向她投石罢!」


他又弯下身去,在地上写字。他们一听这话,就从年老的开始到年幼的,一个一个地都溜走了,只留下耶稣一人和站在那里的妇人。耶稣遂直起身来向她说:「妇人!他们在那里呢?没有人定你的罪吗?」她说:「主!没有人。」耶稣向她说:「我也不定你的罪;去罢!从今以后,不要再犯罪了!​​」


II. 金句:你们中间谁没有罪,先向她投石罢! ﹙若8:7﹚


III. 主旨


上主预告会为选民开辟道路,并赐给选民活水维生。耶稣基督就是选民通往天父永生的道路、基督徒赖以得救的活水,我们只要按耶稣基督教导的正义生活,效法祂如何面对苦难,不贪恋俗世的一切,就能与祂一起复活,一起享受天国永远的福乐。


我们中有谁没犯过罪呢?基督借洗礼清除了我们以往所犯的罪,叫我们以后不要再犯罪,那样我们才能得救。只是我是软弱的,虽然想不再犯罪,却做不到。不过我相信,只要我真心悔改,祂仍不会定我的罪,怕只怕自己一再犯罪,自己也不好意思在祂面前出现,因而得不到祂的救恩。


我们总喜欢定人罪,却很少面对自己的罪,耶稣说谁没罪,就去定人罪罢,结果没有人再敢去定人罪。能定罪的只有一个,就是主耶稣,不过我们却总是忘记,更容易偏听,自以为是,像原祖般想判断善恶,却缺少了天主的慈悲。


耶稣亲自给了罪妇悔改的机会,这些才是基督徒该做的:维护公义,保护弱小,帮助罪人悔改。而我,在这些事上尽了多少力?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