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们给他们吃的罢!」﹙路9:13﹚


I. 经文﹙路9:11-17﹚耶稣迎接群众,给他们讲论天主的国,并治好了那些急需要治疗的人。天将要黑的时候,那十二人前来对他说:「请遣散群众,叫他们往四周村庄田舍里去投宿寻食,因为我们这里,是在荒野地方。」耶稣却向他们说:「你们给他们吃的罢!」他们答说:「我们不过只有五个饼和两条鱼,除非我们亲自去给这一切人购买食物。」


原来男人大约有五千。他却对自己的门徒说:「叫他们分伙坐下,约五十人一伙。」门徒就照样做了,叫众人坐下。他遂拿起那五个饼和那两条鱼来,望着天祝福了,擘开递给门徒,叫他们摆在群众前。众人吃了,也都饱了;把他们所剩的碎块,收集了十二筐。


II. 金句:「你们给他们吃的罢!」﹙路9:13﹚


III. 主旨


按若望福音,耶稣在增饼奇迹后发表生命之粮的言论,说祂就是生命之粮,叫人吃祂以得永生。当时不单群众,连宗徒们也未明白耶稣基督是我们生命之粮的道理,直到祂受难、死亡、复活、升天后,宗徒才明白圣体圣血的意义,定期举行主的晚餐来记念这事,也让领受的基督徒从中得到力量。


在礼仪中,耶稣基督以默基瑟德、和平之王品位的大司祭身份,一次而永远的奉献了自己,以令我们得救。


亚巴郎领受了天主司祭的祝福,以什一奉献回应;我领了耶稣基督的体血,又奉献了什么?在生活中,我有把十份之一献给天主吗?一天之中,我给了天主多少时间?我又有没有领受到祂的和平精神?耶稣向宗徒说:「你们给他们吃的罢!」我为群众付出的,就是我对天主的奉献!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