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稣遂给他说:「你去,也照样做罢!」﹙路10:37﹚


I. 经文﹙路10:25-37﹚有一个法学士起来,试探耶稣说:「师傅,我应当做什么,才能获得永生?」耶稣对他说:「法律上记载了什么?你是怎样读的?」他答说:「你应当全心、全灵、全力、全意爱上主,你的天主;并爱近人如你自己。」耶稣向他说:「你答应得对。你这样做,必得生活。」但是,他愿意显示自己理直,又对耶稣说:「毕竟谁是我的近人?」耶稣答说:「有一个人从耶路撒冷下来,到耶里哥去,遭遇了强盗;他们剥去他的衣服,并加以击伤,将他半死半活的丢下走了。正巧有一个司祭在那条路上下来,看了看他,便从旁边走过去。又有一个肋未人,也是一样;他到了他那里,看了看,也从旁边走过去。」


但有一个撒玛黎雅人,路过他那里,一看见就动了怜悯的心,遂上前,在他的伤处注上油与酒,包扎好了,又扶他骑上自己的牲口,把他带到客店里,小心照料他。第二天,取出两个银钱交给店主说:请你小心看护他!不论余外花费多少,等我回来时,必要补还你。你以为这三个人中,谁是那遭遇强盗者的近人呢? 」那人答说:「是怜悯他的那人。」耶稣遂给他说:「你去,也照样做罢!」


II. 金句:耶稣遂给他说:「你去,也照样做罢!」﹙路10:37﹚


III. 主旨


耶稣叫犹太法学士效法慈善撒玛黎雅人,可见天主只看人的心和行为,不分种族信仰,只要是爱天主爱人的,就必得救;也不分是否选民,天主的话一样放了在外邦人心中,因为所有人都是因耶稣基督而受造的;祂更以十字架苦难,给我们立定了和平的典范。


怜悯帮助有需要的人,为我不是太难;耶稣遂给他说:「你去,也照样做罢!」但当被欺压时,要做到耶稣基督那般不退缩,也不作任何形式的暴力反抗,包括语言上的暴力,就很不容易了,但愿有朝我能做到,更愿有朝我们都能做到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