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高举自己的,必被贬抑。 ﹙路14:11﹚


I. 经文﹙路14:1,7-14﹚安息日,耶稣进了一个法利塞人首领的家中吃饭;他们就留心观察他。耶稣注意到被邀请的人,如何争选首席,便对他们讲了一个比喻说:「几时你被人请去赴婚筵,不要坐在首席上,怕有比你更尊贵的客也被他请来,那请你而又请他的人要来向你说:请让座给这个人!那时,你就要含羞地去坐末席了。你几时被请,应去坐末席,等那请你的人走来给你说:朋友,请上坐罢!那时,在你同席的众人面前,你才有光彩。


因为凡高举自己的,必被贬抑;凡贬抑自己的,必被高举。 」耶稣也向请他的人说:「几时你设午宴或晚宴,不要请你的朋友、兄弟、亲戚及富有的邻人,怕他们也要回请而还报你。但你几时设筵,要请贫穷的、残废的、瘸腿的、瞎眼的人。如此,你有福了,因为他们没有可报答你的;但在义人复活的时候,你必能得到赏报。」


II. 金句:凡高举自己的,必被贬抑。 ﹙路14:11﹚


III. 主旨


不争坐上坐、首席,不高举自己,助人不求回报,这样才是天主接受的谦卑义人,可以进入天国。


不自觉自己骄傲的人,眼中看到的只有自己,难以感受到天主的伟大,也难得人爱戴。


只是,几时自己受人拥戴、赞赏,就会飘飘然,以为自己真的了不起,就会看不起其他人,忘记了天主。高举自己的必被贬抑,但愿我在被赞赏时记得这教训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