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我们与你们之间,隔着一个巨大的深渊。 ﹙路16:26﹚


 

I. 经文﹙路16:19-31﹚耶稣又对门徒们说:「有一个富家人,身穿紫红袍及细麻衣,天天奢华地宴乐。另有一个乞丐,名叫拉匝禄,满身疮痍,躺卧在他的大门前。他指望借富家人桌上掉下的碎屑充饥,但只有狗来舔他的疮痍。那乞丐死了,天使把他送到亚巴郎的怀抱里。那个富人也死了,被人埋葬了。


他在阴间,在痛苦中举目一望,远远看见亚巴郎及他怀抱中的拉匝禄,便喊叫说:父亲亚巴郎!可怜我罢!请打发拉匝禄用他的指头尖,蘸点水来凉润我的舌头,因为我在这火焰中极其惨苦。亚巴郎说:孩子,你应记得你活着的时候,已享尽了你的福,而拉匝禄同样也受尽了苦。现在,他在这里受安慰,而你应受苦了。除此之外,在我们与你们之间,隔着一个巨大的深渊,致使人即便愿意,从这边到你们那边去也不能,从那边到我们这里来也不能。


那人说:父亲!那么就请你打发拉匝禄到我父家去,因为我有五个兄弟,叫他警告他们,免得他们也来到这痛苦的地方。亚巴郎说:他们自有梅瑟及先知,听从他们好了。他说:不,父亲亚巴郎!倘若有人从死者中到了他们那里,他们必会悔改。亚巴郎给他说:如果他们不听从梅瑟及先知,纵使有人从死者中复活了,他们也必不信服。 」


II. 在我们与你们之间,隔着一个巨大的深渊。 ﹙路16:26﹚


III. 主旨


我们说相信耶稣基督从死者中复活了,也说相信耶稣基督的教导,但在日常生活中,我有没有只顾自己的享受,而忽略了自己门前弱小的兄弟?我对社会的败坏又有没有关心?


如果我对社会的败坏视若无睹,我和富翁忽视拉匝禄有什么分别呢?或者我不是完全相信复活了的耶稣基督。又或者是「在我们与你们之间,隔着一个巨大的深渊。」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